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文汇报:“气候门”丑闻冲击哥本哈根大会

2009-12-09 17: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汇报》8日刊文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拉开帷幕前夕,“气候门”丑闻的冲击波在继续震荡全球舆论。“气候门”最终是否会对峰会以及世界舆论产生逆转性的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气候门”带来的冲击则是深远的。

  文章摘编如下: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拉开帷幕前夕,“气候门”丑闻的冲击波在继续震荡全球舆论。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主任菲尔•琼斯宣布挂职,等待调查。联合国“跨政府气候研究小组”表示要深入查实。而美国国会一批本来就反对“气候变暖说”的议员则借机发起一场大辩论……显然,“气候门”最终是否会对峰会以及世界舆论产生逆转性的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气候门”带来的冲击则是深远的。

  事件源于“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计算机服务器被黑客入侵事件。据来自俄罗斯的黑客于上个月17日在一个气象科学家网站上传了一张“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的文件披露,在英国气象学家之间进行交流的电子邮件证明气候变暖是不可靠的。随后多达16兆的这些科学家的电子邮件和其它文件被公开在网上。事实已经证明这些邮件和文件都是真实的。

  10天以后,“东英吉利大学”也发表声明,确认本校服务器被入侵,上千封电子邮件和3000多份有关气候变化的文件被盗载。从被公布出来并在网上广泛传播的文件中,人们发现在“气候变暖派”科学家交换的邮件里面,暴露了一些令人震惊的现象:有关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始数据、特别是不利于证明气候正在变暖的数据可能已经被销毁、科学家自己对气候是否变暖也表示怀疑、现存用以证明气候变暖的数据被人为修改……

  科学家在气候变暖问题上有否“撒谎”?

  一石激起千层浪:“气候门”迅速引发了“反气候变暖派”对哥本哈根峰会发起的“攻势”。被称为“怀疑论者”的“反气候变暖派”认为,这证明有些科学家在气候变暖问题上正在“撒谎”,是一场规模巨大的“骗局”,是科学史上最大的“丑闻”。已经暂时挂职的“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主任琼斯是其中的焦点人物。

  在他的一封已经被他本人证明是真实的邮件中,他在字里行间表示他与另一名科学家对一些气候变化的数据进行了“增删”:如增加了气温上升的年数,删去了气候正在下降的事实;并对1960年以来全球气候上升趋势实际上已经停止的数据也做了手脚。这使得“怀疑论者”更加怀疑。

  美国前副总统、因拍摄了一部环保电影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戈尔表示,“我们不会对此闭上眼睛。气候问题太过严重,我们必然细细分析。”英国保守党也趁机大肆宣扬,气候变暖是“编造的事实”。沙特阿拉伯主持气候问题谈判的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尔•沙班向BBC广播公司表示,“这一丑闻一定大大冲击哥本哈根会议”,他甚至说,“这一丑闻证明,所谓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根本没有相应联系。”

  “气候门”顿时激起了一场新的“阴谋论”辩论。本来,气候科学是人类诸多学术研究中相对比较新、历史比较短的一门学科。出现这样那样的判断错误或失误,是科学研究过程中正常的现象。但问题如法国前教育部长、气候问题专家亨利•阿莱格所说的那样,“科学不是多数投票决定的,而是由事实来确认。”但目前在气候问题上却形成了一种“多数舆论决定”的荒谬局面。在“怀疑派”提出的“地球变暖未定论”后,“变暖派”科学家却试图用行政手段来强行通过一些关系重大的全球性决策,这引起了“怀疑派”的强烈不满。双方均指责对方在搞阴谋。“变暖派”认为这是哥本哈根峰会前抛出的反峰会炸弹;“反变暖派”则认为,被披露文件证明了气候变暖是一场骗局……

  目前“东英吉利大学”自身也成立了“独立”调查组,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一丑闻的出现,对哥本哈根峰会肯定投下了一定的阴影。

 编辑:[师向东]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