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周天勇:不能再无视中国企业高税费负担

2009-12-14 17:44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周天勇

  宏观经济学供给学派理论认为,减税和轻税可以刺激投资、增加就业。阐述税收负担与企业投资积极性关系的是“拉弗曲线”,其理论是由“供给学派”代表人物、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商学研究生院教授阿瑟·拉弗提出的。该理论主张以大幅度减税来刺激供给从而刺激经济活动。

  供给学派理论认为,税收政策是影响生产要素供给和经济活动的重要因素。经济行为体所关心的并不是获得的报酬或者利润总额,而是减掉各项纳税后的报酬或者利润净额。在累进税制条件下,边际税率(对收入增加部分征课的税率)又是关键因素。因为经济主体是否多做工作或者增加储蓄和投资,要看按边际税率纳税后所增加的净报酬是否合算,而税率变动影响经济行为体是通过相对价格变化实现的。

  在消费需求不足、失业率较高时期,为了刺激经济、增加就业,英美等许多国家都采取过减税的政策。在英国,1979年撒切尔夫人执政之前,其经济处于持续的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率和低经济增长率的长期滞胀困境之中。1979年,撒切尔夫人上台后,她为了摆脱困境,毅然放弃了凯恩斯主义政策,转而推行货币主义的经济政策,从控制总需求、增加总供给两方面着手,采取了以下几项具体政策。

  一是削减所得税,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鼓励私人资本的发展,以增加供给。二是紧缩政府支出,控制财政赤字,争取财政状况逐步好转。为此,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从转让公共财产中得到一笔收入,同时减少国家财政对亏损企业进行补偿的负担,以缩减财政支出。结果出现了经济稳定增长、失业人数逐步减少、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的利好局面。

  从美国的历史看,1980年1月到1982年的11月,美国处于战后的第七次经济危机之中,通货膨胀率将近10%,1982年的失业率高达10.8%。里根上任之后,提出了一揽子经济复兴方案:削减个人所得税税率和公司所得税税率,同时对企业厂房和设备实行加速成本回收制度、缩短折旧年限(具有减税功能、延迟税收收取功能和加速技术和设备更新功能);减少政府限制企业活动的规章条例,减轻企业负担并降低成本;消减联邦开支、减少预算赤字,拟在1984年实现预算平衡。

  从1982年12月起,美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经济复苏势头比战后历次经济复苏都强劲有力,截至1988年5月,美国经济持续增长65个月,成为战后和平时期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2000年以来实施减税政策的有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加拿大、澳大利亚、阿尔巴尼亚、波兰、爱尔兰、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意大利、马来西亚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这次减税风潮具有一些共同特点:降低所得税税率(或税负),包括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2008年底开始的新一轮金融危机中,美国、英国、巴西、韩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减税政策,以求刺激投资和企业经营,从而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就中国的情况来讲,税收负担的地区分布比较复杂。一是东部地区出口得到80%以上的出口退税,也就是说,其税费占其GDP的比重似乎很高,但是退税实际上降低了其GDP的税费负担;二是北京地区的GDP税负很高,原因是许多大型国企和银行将其属下公司的独立法人取消,这样相当多的各地分公司创造的税收被集中交到北京;三是地方政府收入中,越是中西部地区,其收费罚款占其税费总收入的比重越高,由于税率对每个地区的企业都是统一的,而费负在地区间的分布不同,对各地创业、企业和就业的影响较大。

  笔者通过对2007年全国各省(区、市)非税收入占全部税收和非税收入比例进行了分析,结论是,一个地区,收费和罚款越多,其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越困难。2007年,北京、上海和天津的非税收入分别占财政收入比例为4.07%、5.54%和9.60%,其每千人拥有个体和私营企业数量分别为22.39户、32.72户和9.25户;而湖南、西藏和甘肃的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例分别高达30.4%、30.42%和33.55%,其每千人口拥有个体和私营企业数量分别只有1.9户、1.44户和1.93户。

  数据表明,非税收入越高,个体私营企业就越少,城镇就业就越困难。2007年北京、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的非税收入比率分别为4.07%、5.54%、17.12%和18.51%,其城镇人口从业率分别为57.8%、39.9%、44.3%和37.7%;而河南、广西、江西和湖南等地的非税收入比率分别为26.23%、27.81%、30.03%和30.40%,其城镇人口从业率分别为29.8%、27.9%、29.8%和28.1%,属于城镇人口就业较为困难的地区。在全国税率统一的情况下,实际上影响个体和私营企业创业和经营的,最为重要的因素是税外的收费和罚款。

  因此,政府对投资、创业和企业的税费率越高,投资、创业和经营越受到抑制,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就越少,失业率就越高;反之,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就越多,失业率就越低。这是一个规律,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违背规律而行之。

  

 编辑:[师向东]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