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官员怎能肯定明年食用油价必跌?

2009-12-15 17:46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期,食用油涨价,引起许多市民恐慌。我看到一个老太太一连8天往超市跑,买回8桶桶装油。这是没必要的。”12月12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尚强民,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上这样表态。尚强民说:明年的食用油价格不会上涨,因为目前已确定明年阿根廷和巴西大豆都增产,大家没有必要囤油,食用油价格明年一定会降。(武汉晚报12月13日)

乍听上去,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程度相当高,似乎意味着食用油市场竞争异常充分,只要大豆种植产量上去了,似乎价格回落当是情理之中。不过,此种逻辑是否成立,并不是简单取决于国门打开,而应是市场规则机制的健全。

谈到食用油,必定绕不开作为原料的大豆生产问题。我国是大豆种植大国,但我国同时又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仅2008年,共进口大豆3743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70%。尽管我国大豆消费量在世界大豆消费市场中占有相当比重,但是,犹如铁矿石一样,在定价权问题上却缺乏对应话语权地位。

过去我们还讲,即便在国际上缺乏定价权,只要保证国内市场生产能力,至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市场价格调蓄作用。然而,2003年,四大国际粮商(ADM、邦吉、嘉吉和路易达孚),趁着中国大豆商误判国际市场价格导致惨亏的“大豆危机”有利时机,以低成本大举进入中国。截止目前,我国现有97家大型大豆加工企业中,有64家具有外资背景,实际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吨,占国内总量的85%。

当然,国际粮商的大举进入,是以看似合理的市场价格。而我国无论大豆种植效率,还是大豆的出油率,与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落差。实际上,无论是美国还是南美等国,对大豆都出台了补贴政策,表面上是补助豆农,事实上却又为国际粮商占领他国市场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上一轮物价大幅上涨中,虽然猪肉充当了领头羊角色,但食用油紧跟其后。如果市场机制本身健全,在大豆油用量并未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大豆油理论上缺乏上涨动力。有趣的是,食用油不仅成功涨价,而且这种上涨并未太大程度反映在国际层面,而是成为中国特色。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每每中国传出增加大豆进口量时,往往成为国际粮商提价的理由,对此,作为消费大国的我们除了几句无足轻重的辩白外,并无实际叫板能力。

明年食用油市场走势到底如何,与生产种植有一定关系,但更取决于国际粮商的“运筹帷幄”。在国内大豆市场没能真正理顺,相关机制缺乏的情况下,即便作为大豆消费大国,在定价方面不可能有送上门的话语权的能力。仅仅出于对产量的估计,便武断地得出价格必跌的结论,怎么看都有些草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编辑:[师向东]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