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人民网:政府晒帐本,三公消费藏无可藏

2010-04-02 11:06来源:人民网 李泓冰

  3月30、31日两天,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等中央部委相继引人注重地公开网上“晒”预算。这只是一个开端,是对去年底国务院首次为公开中央部门预算列出时间表的响应。按照那张时间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称,争取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使所有的中央部门预算都向社会公开。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令人称快的“公开”。

  类似保障公共财政知情权的尝试,全国各地这些年都在静悄悄地推进,而且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公开层级不断提高的路径。从乡村财务公开的实践,到大城市的财务预算听证,再到如今的部委向公众公开财政预算,这一“晒”预算的步伐正逐渐加快——把透明进行到底,让公众监督落到实处,这是公众的强烈呼吁,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各级行政权力的责任与义务。

  上溯二三十年,人们还鲜有公共财政预算能向社会公开的期望。甚至就在半年以前,有公民向上海、广州等地政府要求查看财政预算,广州财政局应声在网上公布了预算账本,上海有关部门则以事涉“国家机密”为由拒绝。然而,时隔不久,上海的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忽然以坚决的姿态召开预算听证会,有社会公众代表参与听证,并和政府官员为“公交补贴”等项目预算激烈辩论,令人惊喜地向前走了一大步。

  近年来,公众爆发出对公共财政“知情权”的极大热情。上海闵行区前年的类似预算听证尝试,只有一个人报名参与,不到一年,这个数字达到230人次。而在广州,当该市全部114个政府部门预算公布后,广州市财政局网站一度因为蜂拥而至的下载浏览而“瘫痪”。公众的参政议政热情弥足珍贵,民意是政务信息公开最强劲的推动力。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屡屡因为一些偶然事件,暴露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招致公众强烈反感的问题。现在,政府如何收钱和花钱,终于逐步“晒”在了人大代表和公众的面前,任人评头品足。如果能把“三公”支出也明明白白“晒”在公众面前,有关部门再花钱时,将不可避免地感受到来自公众无数双眼睛的打量,将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了——“三公”消费才有可能真正地“瘦身减肥”。

  从这个角度上看,国土资源部等四部委的预算公开,真的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比如,目前公开的预算,分类还远不够细化,不够具体。像“国土资源与气象等事务支出”一项的总额就高达25亿元之巨,并没有开列具体的花钱项目,只是在说明中解释,这一支出主要用于部机关、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和除科研单位外的其他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单位基础设施修缮改造建设及设备购置,国土资源规划及研究,土地利用监测、耕地保护,国土资源大调查等方面支出。那么,能不能按照解释的项目,分别列支,更有利于公众细细打量呢?

  然后,就这些晒出来的帐本,是否也可以像上海的闵行区一样,也召开有专家、公众代表等参加的预算听证会,让人彻底明白,甚至也“激烈辩论”一番,那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保障公众对公共财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

  尽管还有种种局限,像公开的预算项目还只占中央部委所有预算的小比例,一些公开的预算还不够细化、表述也不够通俗不够明确——但是,依着这样的预算公开路径继续走下去,政府“账本”全部“晒”在阳光下,变成一笔明白帐,还是可以期待的。果如是,那些见不得光的公款吃喝、公款出国、公车私用之类的“三公”消费将藏无可藏,让那些拍脑袋决策不敢轻易出笼,那些堂皇的新建政府大楼也会迟疑惦量一下了……

  让公开的阳光晒上一晒,政府将有脱胎换骨之变,变得更康健、更清洁,更让人信任。

 编辑:[Viki]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