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黄光裕内幕交易案料引索赔 数亿金额或创纪录

2010-09-13 10:39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明伟 发自成都

  全力备战“陈黄决战”的黄光裕,或将成为A股历史上因内幕交易遭遇民事索赔金额最多的人。

  昨日(9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29家上市公司遭罚亏损股民可巨额索赔》一文,一石激起千层浪,燃起了众多受损股民心中索赔的希望。记者最新调查发现,刚于北京市高院终审完结的黄光裕案已裁定其内幕交易罪成立,因此,凡在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5月7日间持有过中关村(9.26,0.05,0.54%)(000931,SZ),并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可对黄光裕的内幕交易行为提起民事诉讼索赔。

  由于中关村股价从2008年5月最高的17.8元一路暴跌,到2008年11月4日最低跌至2.48元,其间股东人数高达13万,此案可能创出投资者损失索赔的历史最高纪录。

  黄光裕内幕交易定罪

  2010年8月3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备受社会关注的黄光裕案作出终审判决,对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4年以及罚没8亿元人民币的判决维持不变,而对其妻子杜鹃因犯内幕交易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改判为处有期徒刑3年且缓期3年执行,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杜鹃于当日被当庭释放。

  据了解,一审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黄光裕等人审理认定的内幕交易行为主要是:首先,黄光裕作为中关村董事及鹏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参与了中关村拟与鹏泰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运作和决策,并在该信息公告前的2007年4月27日至6月27日间,指令他人借用龙某、王某等人的身份证,开立个人股票账户并累计购入中关村976万余股,获利348万余元;其次,在中关村拟收购鹏润控股公司全部股权进行重组信息公告前,黄光裕指使他人以曹楚娟、林家锋等79人的身份证开立相关个人股票账户,于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1.04亿余股,至2008年5月7日资产重组信息公告日时,这些股票账户获利共计3.06亿余元。

  另外,时任中关村董事长的许钟民明知晓黄光裕利用上述内幕信息进行中关村股票交易,并在黄光裕的授意下仍指使许伟铭借用他人身份证开立个人股票账户30个,于2007年8月13日至9月28日间,累计购入中关村股票3166万余股,获利9021万余元。

  索赔或创历史纪录

  根据国内某知名律师提供的信息,中关村内幕交易的实施日应为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5月7日,而内幕交易揭露日则为2008年11月24日(即黄光裕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消息证实之日)。因此,凡是在2007年4月27日至2008年5月7日间曾持有过中关村股票并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均可对黄光裕提起诉讼,索要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07年以前,业绩平凡的中关村并未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和入驻,持有中关村股票的以散户投资者居多。中关村2007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总股本为6.74亿的中关村,由19.39万户投资者持有,持股可谓相当分散。

  而到2008年6月30日,即在中关村公告定向增发注入资产之后不久,当时中关村的股东户数仍高达13.19万户。

  “很显然,在2007年4月至2008年5月这段时间,中关村股票是被散户投资者大量持有的,而这期间正是黄光裕动用大量资金‘坐庄’中关村之时,虽然从K线图走势上看,中关村股价在这段时间大幅上扬,但震荡幅度极大。”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那么,黄光裕在这期间“坐庄”中关村,到底赚了多少钱呢?根据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黄光裕用于内幕交易的股票账户买卖中关村的账面收益额高达近4亿元。

  “在没有上市公司分红的情况下,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要想获取收益,只有一种方式,就是低买高卖。黄光裕买卖中关村的账面收益有4亿元之多,而市场上却肯定有大量的人这期间在中关村股票上赔了不少钱。”上述人士分析道。

  从中关村股价走势来看,黄光裕“坐庄”期间,股价于2008年5月最高达到17.8元,此后一路暴跌,到2008年11月4日最低跌至2.48元,此后放出巨量换手,多数股民可能都是在此低位割肉离场,而中关村的2008年中报显示股东人数高达13万,所以此案的索赔额很可能数以亿计,或将创出投资者损失索赔额的历史最高纪录。

  应广大读者要求,《每日经济新闻》力邀多位证券业知名律师组成“证券民事诉讼赔偿专业律师答疑团”为投资者答疑,其中包括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等,凡是向上市公司索赔的相关问题,都可以登录每经网(www.nbd.com.cn)提问,律师将在今日起做客每经网,回答投资者的问题。

  除了中关村外,尚在诉讼时效内、可以索赔的上市公司还包括2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兴通讯(26.61,0.34,1.29%)、数源科技(12.20,0.10,0.83%)、ST星美、S*ST兰光、广汽长丰、中银绒业(17.68,0.49,2.85%)、天目药业(12.98,-0.16,-1.22%)、新疆城建(13.55,0.66,5.12%)、酒鬼酒(16.83,0.36,2.19%)、S*ST北亚、中电广通(8.31,0.04,0.48%)、ST四环(12.52,0.36,2.96%)、*ST德棉、迪康药业(10.00,0.06,0.60%)、荣华实业(8.95,0.01,0.11%)、*ST夏新、*ST创智、ST贤成(6.63,0.06,0.91%)、*ST丹化、*ST天一、S*ST聚友、*ST威达(19.31,-0.49,-2.47%)、*ST四维、南京中北(7.14,-0.09,-1.24%)、中弘地产、*ST沪科(6.57,0.06,0.92%)、ST东盛(6.50,0.05,0.78%)、大湖股份。

 编辑:[晴朗]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