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金塔:“小种苗”种出“大农业”

 2018/01/04/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通讯员 卢 玉

  金塔:“小种苗”种出“大农业”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 玉

  冬至后的金塔,天气日渐寒冷。常言道:头九二九,关门闭守。但在金塔县禾丰育苗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育苗温室基地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西瓜、辣椒、西红柿等种苗宛若士兵方阵,整齐地排列在苗床上,场面蔚为壮观。

  在温室的嫁接接穗育苗区,一个个熟练的育苗工人正在拿着小小的“手术刀”,为没有完成嫁接的瓜苗进行“手术”,仔细地将一棵棵瓜苗接穗嫁接在砧木上。

  “这一批嫁接苗一共20万株,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快嫁接完了,客户元月上旬就可以定植。”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殷海波说。

  为把好安全蔬菜“第一关”,合作社按照标准化种苗操作技术规程组织生产,种苗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全部采用了生物技术。全自动播种技术、水肥一体化滴灌、遮阳网自动覆盖、自动雾化喷灌、增温保温等高科技身影,在基地里更是随处可见。

  合作社还推出了种苗培育的“私人订制”模式,菜农想种植什么蔬菜,提前与合作社签订好种苗培育合同即可。这样,不仅降低了生产风险,还保证了种植户的需求,实现了良性发展。

  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订单育苗的方式,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培育出的种苗这几年非常畅销,坐稳了金塔县育苗界的“头把交椅”。

  2017年,我省提出要发展戈壁农业,还提出了要建设工厂化种苗场,这为种苗培育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金塔县将种苗培育作为现代农业转型的方向,积极发展“种苗经济”,通过引进农业企业、培育专业合作社、扩大优势育苗基地等措施,先后建起大柳林现代育苗基地、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兴农辣椒育苗基地等专业育苗基地。

  通过集约化育苗,有效助推了以高效设施农业为主的戈壁农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日光温室1.4万亩、大拱棚2.2万亩。育苗基地年可向种植户提供茄子、辣椒、西红柿、西瓜等十多个品种,年育苗规模可达1500多万株以上,订单率达到了9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