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3·15”,画好消费的“同心圆”

 2018/03/16/ 15:0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王旭东

“3·15”,画好消费的“同心圆”

  每年“3·15”前后,消费者权益都会成为网络高频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绝不姑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冒伪劣产品多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当前打假仍面临严峻形势,赞成加大监管力度和惩罚力度。

  商场上有一句俗语叫“买卖心不同”。一般情况下,买者总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商品,卖者总希望商品能以最理想的价格卖出去。在不同的买卖心驱使下,双方自然而然产生博弈,表现在讨价还价、质量比较、售后服务、品牌效应等诸多方面,或呈现出“零和博弈”,或形成“正和博弈”,关键在于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和监管者能否画出消费的“同心圆”。

  生产者要把质量挺在前面。“劣币驱逐良币”“假货欺负真货”“李逵敌不过李鬼”……假冒伪劣产品与商品,严重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与消费环境,同时,对于过硬的产品与商品构成伤害和不公平。打假就是保真,去劣就是存优,不懈地打假、不断地打假、有力地打假,不仅可以改善消费环境,还将有助于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追求产品品质,树立“质量兴企”与“有质量才有市场”的观念。

  经营者要把诚信挺在前面。诚信乃立商之本,然而,如今的一些商家舍本逐末甚至是舍本逐“利”,不仅成为假冒伪劣的“藏身之地”,而且存在着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有关价格诚信的问题,尤其在网购发达的今天,电商的“炒信刷单”行为也十分猖獗。在市场经济体系越来越健全的今天,只有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赢得顾客信赖,赢得市场尊重;也才能“盈”在起跑线,“盈”得心安理得。

  消费者要把理性挺在前面。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品质消费美好生活”。对美好生活和追求,消费既是一种体现,又是一种“表达”。“我的消费我做主”,在现在个性化消费时代,消费领域之广、消费层次之深都是难以估量的。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是先进的、时尚的、新潮的,也是新时代消费的主流和趋势。消费要有选择性,切实做到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尤其要淘汰“落后消费”。

  监管者要把公正挺在前面。光有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同心”是不够的,还需要监管者及监管措施的保驾护航。市场监管一方面是进一步健全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等,可以认为是制作出市场的“圆规”;另一方面是实施有效监管,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正义,也可以视同为“画圆”的过程。“同心”只是一个基础,尚需“循规蹈矩”,用“圆规”才能画出“同心圆”。

  王旭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