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兰州:健身房遍地乱开花 会员制圈住消费者

 2018/04/02/ 10: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华晓婧

健身房遍地乱开花 会员制圈住消费者

资料漫画

  目前,兰州市内包括三县五区的健身房、健身工作室已达百余家之多,由于教学水平、经营状况参差不齐,再加上行业兴起后优质私教资源的不足,近年来,资金链断裂突然关门事件屡屡发生,关门后难退费,消费者维权困难。对此,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呼吁,在健身行业自律的前提下,消费者要有充分的维权意识,需要更多部门担负起社会监管的重任。

  健身房来得快去得也快

  3月29日,市民焉女士拨打晚报热线称,去年12月,她在火星街的奥美健身办了两张卡,一张价值3288元的亲子卡,一张1988元的单人两年卡。过了4个月,还未见其对外营业,“我就冲着他们宣传的游泳池去的,结果到现在还没有建。”记者在现场看到,健身房东侧的一处工地上,厚厚的一堵墙后方是围建起的游泳池雏形,池子中央有4根石柱,周围前来退费的市民纷纷说,“我们都是冲着他们说有游泳池才来办的卡。”

  中午1时许,前来退费的市民排起了长队,“早上9点我就来了,第二个退了费,可当时他们还要收取手续费和税费近200元,刚才又说不收了。”赶忙来退费的焉女士说。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盐场路附近,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上川嘉园南侧的商铺看到,一家名为连友倍力的健身俱乐部大门紧闭,用铁链上了锁。3月26日,门上贴出通知,称由于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现在宣布破产,所有已办卡会员于2018年4月7号前到店内登记退卡。据周边在此办卡的市民介绍,这家健身房于2017年10月开始营业,周边几个小区的住户都在这里办卡健身,会员人数大概有三四百人。

  随着全民健身热的到来,健身房越来越多,但运作管理并不是由专业人士来经营,导致中途关门的情况屡见不鲜。健身房的成立一般有几种模式,除了有充足的启动资金外,还有一种是先租场地后进行预售办卡招募会员,等钱到位后再进行店面装修、买器械。这样的模式依赖于新会员的不断加入和老会员的不断维护,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面临破产关门。

  据省社体管理中心业务部龙部长介绍,每家健身房应该至少有2-3位持证上岗的教练。现在不少售卖健身器材的商家将产品销进健身房后,培训一批员工学习如何使用器材,随后由商家发放健身教练证书,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的做法。

  行业规范需多部门联合执法

  据了解,一家健身房开张营业,通常并不会受体育部门监督,而是由工商部门审查批准,因此监管方面存在困难。如果在审查批准前,先由体育局进行资格审查,核实其教练人员数量及必须持有的相关资格证书,这样可以更好地规范健身房的增长。

  对此,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建议:其一,消费者需要请私教进行科学专业的健身时,可以要求其出示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认证的国职证书,尽量不要轻易相信一些协会颁发的证书。其二,工商部门在对健身房的相关手续进行审批前,可由体育部门政策法规处对其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联合执法确认其是否具备资质。兰州晚报记者华晓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