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 扶持特色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3/ 1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学仁

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

扶持特色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唐学仁

  近几年,到乡村生态园体验采摘乐趣、吃农家饭等特色旅游项目,受到了城市居民的青睐,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及特色农业的发展,而且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甘肃分行加快探索有特色、商业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将“三农”金融服务打造成服务国家战略、落实零售银行战略的典范,使之成为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新高地,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力。

  “邮储银行的贷款真是我的及时雨啊!”

  近日,一场小雨过后的天水麦积区甘泉镇艳阳高照。邮储银行麦积区支行客户经理张军军再次驱车来到位于甘泉镇甘江村的森泰园。

  比起一个月前烦闷的心情,森泰园总经理杨明明在这一天似乎格外高兴。他一边和张军军商讨生态园的规划,一边计算着资金的使用状况。想到一个多月前自己正为资金缺口犯愁,要不是关键时刻张军军打来了回访电话,杨明明现在的心情肯定还是一团糟。

  早年从事过汽车修理、办过沙场的杨明明兄弟俩,几年前转行做起了现代农业种植和开发。在麦积区甘江村,杨明明的生态采摘园也一度风生水起。“但是仅靠农业采摘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产品太单一了,也无法带动周边村民致富。”杨明明说。

  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甘江村既有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又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依靠这个天然的资源,建造综合生态园,再和之前的采摘园相结合,打造一个吃住行游玩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成为杨明明兄弟俩的梦想。

  拿着之前的积蓄,森泰园当即开建。可是由于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出现了较大的资金缺口,要想不耽误工期,就只能靠贷款资金来解决。就在发愁烦闷的时候,杨明明接到了张军军的电话。因为之前他经营采摘大棚项目时,曾在邮储银行贷过款,贷后回访是邮储银行服务工作的必须流程。

  了解到客户的资金需求后,张军军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向行长作了汇报。与此同时,张军军一边抓紧时间与杨明明沟通,一边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结合其资金需求点,为他制定了融资成本低的多种产品组合。不到一个月时间,邮储银行便完成了所有审批流程,300多万元的贷款如期到了杨明明的手里,他的资金需求难关就此渡过。

  谈起生态园的建设,杨明明脸上满是感激:“邮储银行的贷款真是我的及时雨啊。”

  生态园的建设也带动了周围村民的脱贫致富。杨明明说,生态园和采摘园的用工都是附近村民,他们白天在园区里干活,晚上还能回家,挣钱看家两不误。更可喜的是,在杨明明的带动下,甘江村许多在采摘园打工的村民也都建起了自己的农家乐和采摘大棚,形成了甘江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邮储银行的5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事实上,甘江村森泰园只是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扶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天水市分行积极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发展作为信贷支农的重点,打造责任银行,通过支持旅游业等绿色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和杨明明兴奋的心情一样,天水市麦积区红崖河漂流基地总经理张鹏涛说起邮储银行,脸上的激动溢于言表。

  五一期间,基地就要开始准备每年新一轮的漂流。“对于漂流基地来说,每年这个时候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部分设备需要维护,有些破旧的漂流艇需要更换,资金特别紧张。”张鹏涛说。2016年,由于基地设备维护更换,他和项目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邮储银行麦积区支行。经过考察审核,贷到了20万元。

  今年,漂流基地在邮储银行的信用有所提升,贷到了30万元。前不久,项目负责人已经带着这些钱远赴西安采购设备了。“近三年来,邮储银行这50万元的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张鹏涛说。红崖河漂流基地作为目前甘肃省内最大的漂流项目,每年的游客量都在增加,去年达到了3万多人次,今年预计能达到5万多人次。红崖河漂流基地是天水当地的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投资达到了3250万元,将来还要修建民俗特色的住宿、独立的民俗小院、短期性疗养院、自驾营地。这些项目的建设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时候还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

  此时,站在漂流基地门口的邮储银行麦积区支行客户经理蒋美蓉乐呵呵地告诉张鹏涛:“肯定会支持的,我们邮储银行在旅游项目方面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旅游富民工程建设。张鹏涛在开发漂流旅游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周围村民们发家致富。“原本漂流中心还可以经营餐饮业,但是考虑到村民们也需要致富,基地主动放弃了这项产业,让村民们自己动手干起来。这两年周围的村民们已经在漂流基地附近开办了十几家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对于立足着力服务“三农”的邮储银行来说,既支持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大力发展,也帮助了当地百姓积极脱贫,真可谓两全其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