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热点聚焦】甘肃省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绿色发展综述

 2018/05/04/ 16: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热点聚焦】绿色,我省承接产业转移新底色

——我省积极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绿色发展综述

  今年2月7日,兰州新区管委会与北京天成宏业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西北绿色新型铝加工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天成宏业将投资超过100亿元在兰州新区建设西北绿色新型铝加工产业园。

  该项目计划在新区分期分批持续建设建筑铝材、交通铝材、电子电器铝材、民用铝材的深加工和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主要围绕铝合金铸轧卷、冷轧板、彩铝板、铝箔等,集聚上下游铝加工企业优势,全力打造全新铝产业完整供应链,引进数十家铝深加工企业抱团取暖、共生共赢。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节能环保推进循环经济,通过生态绿色创造行业的新型铝加工产业基地。

  这可以说是当前我省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的一个缩影。在甘肃,产业引进“饥不择食”已经成为过去时,承接产业转移开始精挑细选,不少原本“大有钱景”的项目因为环评问题而被拒之门外,整体产业布局正在迎来绿色发展新时代。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范海瑞

  更注重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我省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施意见》和《承接产业转移指导目录》,要求各地紧紧抓住国际国内产业分工深刻调整的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五年多来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适应新变化,切实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产业发展引导和规范,推动产业合理有序转移和布局优化调整,工信部组织修订《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本)》,我省也适时调整承接产业转移相关政策,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强化产业转移的引导作用,有条件的市县,可制定本地区的细化目录,减少县区产业转移的无序和盲目性。

  在此背景下,不走低端寻常老路子,这已经成为当前我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共识。

  在省工信委有关人士看来,我省产业结构长期以来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特征明显。在新时代,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再不能引进过剩行业和落后产能,而是要真正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对技术、环境及政策演变有更多前瞻性考虑,更加注重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着力强化项目投资,加快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促进开放型工业加快发展,推动我省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我省将遵循生态经济规律,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循环生态产业链构建为依托,以产业项目链延伸为方法,以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为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承接产业转移模式。积极承接具有绿色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潜力的产业转移项目,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效率,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产业转移项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