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让诚信企业通关更便利

 2018/05/07/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 通讯员罗振

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让诚信企业通关更便利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 通讯员罗振)记者从兰州海关了解到,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自2014年12月1日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进行的一次重大调整。

  据介绍,此次修订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亮点突出,既优化了企业守信激励措施,又加大了企业失信惩戒力度,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的原则,对诚信守法的进出口企业给予更多便利。其中对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措施由4项扩展至8项,增加了免除担保、减少企业稽核查频次、细化了查验率等优惠措施,便利内容更多更实、惠及面更广更宽,使诚信守法企业更具“获得感”。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也由原来的3项增加至7项,将失信企业查验率提高到80%以上,惩戒力度明显加大。

  同时,《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适合企业特点的差异化认证标准,实施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推动各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真正使诚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另外,明确依据有关国际条约、协定开展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关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基础。

  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4年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兰州海关扎实推进关区信用管理改革,努力打造健康、有序的进出口通关环境。目前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5家,一般认证企业46家,一般信用企业3030家。此次《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进出口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我省外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