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有“身份”有“身价”——甘肃省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2018/05/10/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杜雪琴

  陇原地标产品相继崛起

  今年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质量提升行动拉开帷幕。

  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广受国际市场认可的货源标识、质量标识和品牌标识,成为甘肃名牌培育行动的重要载体,迈入了发展的新时代。

  2017年可谓是我省地理标志工作的丰收年,全年共获批7个地理标志产品,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示范区获批筹建,地理标志产品助推精准扶贫获得长足进步。河西走廊葡萄酒溯源查询信息平台建设完成,相关企业已完成溯源信息的录入和可追溯专用标志加贴工作,具有甘肃特色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集群正在形成。

  属于北亚热带半湿润气候的陇南武都,是中国油橄榄的最佳适生区,2005年,“武都油橄榄”获得国家颁发的“地理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目前,全区十多个乡镇,已形成家家户户种植橄榄树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以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产品为重点,积极筛选、培育和申报地理标志产品。5年来共有甘加藏羊、靖远羊羔肉、迭部羊肚菌、通渭苦荞麦等26个贫困地区的特色优势产品获得了批准。

  特色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将成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当家品牌,可提高市场占有率。地理标志产品绝大部分是农副产品,过去这些自产自销的“土特产”,通过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据统计,我省80%以上的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产值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直接带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近日,好消息再次传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公告,公布了一批获批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名录,甘肃省定西马铃薯、靖远文冠果油、会宁胡麻油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至此,甘肃省地理标志产品增至66个,涵盖了我省绝大部分的传统优势产业,以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为主,加上近几年新进入的酿酒、养羊、剪纸、皮影等传统产业和手工艺品、养殖等,地标产品的结构日趋多样化,彰显了我省农业产业和地方文化特色。

  从无形到有形,从有界到无界,品牌的力量正迸发出强大力量,助推全省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