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创业理财

平凉:劳务产业上台阶

 2018/06/22/ 10: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丁小凤

劳务产业上台阶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丁小凤

  “上岗前要进行技术、法规常识、安全等方面培训。刚开始干活还要接受技术人员的指导,边干活边培训,挣钱的同时还掌握了不少务果技术。”今年68岁的白宝奎,是灵台县星火乡东岭村村民,家里有8亩果园。这两年,干完家里果园的活以后,他就到果业公司打工,一边务工挣钱,一边学习务果技术。

  去年以来,平凉市将劳务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三大产业支撑之一积极推进。如今,在平凉市,越来越多的人像白宝奎一样通过参加劳动力培训掌握致富技术,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打工不用往外走,挣钱就在家门口”的愿望。

  为推动劳务产业发展上台阶上水平,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平凉市按照“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方案、一套保障机制”的要求,构建市、县区、乡(镇)、村四级上下贯通、紧密联系的劳务产业发展工作体系;深入调研,集中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全市劳务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全面摸清劳务产业发展现状;定期到村、到户、到人开展调查摸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需求培训的劳动力全覆盖;合理制定培训计划,严格监管培训机构,多层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真正让农村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在深化与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区、和平区的劳务合作基础上,把平凉市务工人员密集的深圳、昆山、西安、兰州、银川等周边城市发展为劳务协作对口城市,拓展有规模、稳定的劳务基地50个;坚持政府引导就业与市场吸纳就业相结合、深化对口协作与基地辐射带动相结合、促进就业与扶持创业相结合;建立健全以市、县级劳务机构为中心,外联各地劳务市场,内联市县乡村的劳务用工信息网络,实现劳动力供需信息的有效对接。

  与此同时,平凉市劳动监察部门通过加强与各地劳动监察部门沟通协作,督促用工企业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来自平凉市劳务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市输转城乡劳动力41.5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0.84亿元,其中输转贫困劳动力3.337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975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