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喜气洋洋“发羊财”——环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纪实

 2018/06/27/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喜气洋洋“发羊财”

——环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纪实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文

  环县是深度贫困县,也是草畜产业大县。从上世纪90年代的“把羊当猪养”到2000年初的“4411”工程,从2010年前的“双二百万”工程到2013年以来的“双百双万”工程,环县的草畜产业日趋壮大。

  引进和培育草畜产业龙头企业、创新群众养殖模式、优化养殖社会化服务成为环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功探索。

  一

  以前,环县草畜产业发展多以散养为主,大多做初级产品供应,附加值低,收效不明显。2016年,环县引进了中盛公司这一全产业链肉羊发展龙头企业,开工建设了中盛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并配套建成了城东塬万只肉羊繁育基地。

  项目落地后,环县成立了三个服务保障组,努力实现帮办服务确保企业办事零障碍、贴心服务确保服务企业零距离、保姆式服务确保企业零跑路。

  为了确保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环县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所承诺事项全部有明确的责任人跟进,并要求限时办结。在一系列服务措施的保障下,企业仅用了7个月就完成了中盛公司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建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二

  经过探索,环县为各类农户都量身订制了养羊新模式,“户托社养”“公司代养”“农户自养”三种模式供农户按需选择,农户则通过“331+”模式获利。

  “户托社养”主要针对无饲养能力、无养殖条件、无资金、有致富愿望的农户,每户投放3万元3年期产业贴息贷款和2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贫困户以资金、劳力入股合作社购买种羊进行“户托社养”,贫困户3年固定分红1.5万元,3年后,还将获得10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

  “公司代养”是让贫困户以3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和2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购买羔羊,入股中盛公司养殖场,由中盛公司统—标准化养殖经营,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

  “农户自养”则是为有能力、有基础的贫困户每户投放3年期贴息贷款2万元,用于购买种羊;给予每户3000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圈舍改造;按照人均5亩标准补齐机平梯田,给予每亩500元梯田建设补助,用于种植牧草。同时,聘请技术服务公司作为养殖户的“家庭顾问”,全程跟踪开展—体化、规范化的养殖技术服务。

  不论怎么样的养殖模式,都是依靠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串联到农户。目前,环县已有798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进行“户托社养”;有48户贫困户与中盛公司签订合同,进行“公司代养”;1000户贫困户与环县牧康牧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技术服务人员跟踪指导,进行自繁自育。

  今年,环县还计划种草35万亩,其中紫花苜蓿18万亩、甜高粱3万亩、大燕麦4万亩、青贮玉米10万亩,收储商品草达到5万吨以上,全力保障肉羊产业发展。

  三

  环县以社会化服务、保姆式技术指导、跟班式技术培训、菜单式金融支持和兜底式风险防控,确保群众踏踏实实“兴羊业”,喜气洋洋“发羊财”。

  县财政列支技术服务费200万元、防疫服务费800万元,专门用于推行养殖技术总承包和防疫服务社会化改革。组建了牧康技术服务公司,培养聘用186名技术服务人员,采取县财政补5000元、合作社补5000元的方式,由服务公司对合作社、养殖大户逐个开展全年常规化防疫与季节性集中免疫,技术人员分片包乡、蹲点合作社进行社会化防疫服务。

  今年,环县协调甘肃银行为荟荣草业公司投放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亿元,信用联社以优惠利率投放“支农贷”5000万元,对在银行贷款有困难的贫困户,投放“金桥工程”贷款,为发展湖羊养殖的贫困户每户投放贷款2万至3万元,由政府全额贴息,鼓励群众种草养羊,通过金融扶持,惠及3.5万户。

  环县还运用政策性补贴手段,给湖羊基础母羊购买保险,每只基础母羊每年缴纳保费60元,保额1000元,贫困户保费财政全额承担。同时,从“331+”试点合作社养殖总收益中提取8%养殖风险基金,用于购买商业保险,有效降低农户养殖风险,进一步调动农户发展肉羊产业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