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产业——广河县实施基础母牛产业奖补项目见闻

 2018/07/10/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马丽亚 张姝

做足“牛”文章 壮大“牛”产业

——广河县实施基础母牛产业奖补项目见闻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马丽亚 张姝

  广河县坚持把抓好产业扶贫作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结合当地秸秆饲草资源丰富等优势,着眼于改良母畜品种、培育后续产业,推广实施基础母牛产业奖补项目,不仅培育起了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的增收产业,而且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整村推进 推动规模发展

  广河县为了解决贫困农户在脱贫后增收的问题,大力发展基础母牛产业,积极筹划“政府主动、贫困户带动、千家万户联动”同步发展方式,在齐家镇魏家咀村、官坊乡石磊村等16个贫困村实施基础母牛整村奖补推广工程。

  “现在全县共有51个母牛示范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要引进以西蒙塔尔、夏洛莱为主的良种母牛,进一步提高基础母牛的良种化率,让群众全程参与,让群众自己商议决定母牛品种、自己抽签决定选牛顺序,调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广河县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典型引路、持续增收”的工作思路,广河县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向全县9个乡镇24个贫困村5042户农户发放基础母牛5042头,其中向精准扶贫户发放3019头。截至目前,已产犊985头,代养牛犊775头,通过项目的实施,全县增加牛饲养量6802头。

  以奖代补 千家万户搞养殖

  官坊乡山庄村马哈木吉说:“今年2月,政府不仅给我发放了一头基础母牛,还补贴了6000元。”

  广河县聚焦全县5551户有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筹措资金5500多万元,为每户落实1万元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集中扶持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牛脱贫增收产业。

  对有条件、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由精准扶贫攻坚队员负责,帮助贫困户到市场或基础母牛养殖合作社购买基础母牛。对自己不能养殖的,一方面采取养殖大户和合作社托管的方式,选择庄禾集镇大庄村养殖合作社、伊泽苑牛羊养殖合作社等有实力、有养殖经验的合作社进行托养,贫困户按照合作社经营效益分红收益;另一方面引导贫困户以1万元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发展基础母牛产业,贫困户每年每户享受1000元保底分红,效益好再增加分红比例。

  加强监管 跟进技术服务

  广河县制定出台了基础母牛监管办法,实行乡镇对村负责、攻坚队员对户负责的监管机制,对奖补给每个村、每一家农户的基础母牛,全部建立档案、全程进行监管。同时,还筹措资金156万元,为奖补投放的基础母牛购买保险,并加强技术服务指导,为全县102个村配备防疫员,开展疫苗接种和疫病诊治上门服务,邀请有关专家为贫困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提高科学养殖的水平。

  “作为母牛工作站的兽医师,要把好母牛的购买关,所以购买母牛时我们会一同前往,帮助群众挑选良种牛,筛除病牛、劣等牛。把母牛发放到群众手上后,我们会定期组织母牛养殖培训,在各村成立了基础母牛工作站,负责做好冻胚繁殖、疫病防控、档案管理等工作。并建立微信群,由我们工作站统一信息化管理。”广河县农牧局母牛工作站负责人说。

  走好养殖一颗“子”,下活脱贫“全盘棋”。如今的广河县依托“母牛产业”的发展,为更快实现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