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创业理财

专家:选择互联网创业项目须理性高质量

 2018/07/23/ 14: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潇旋

毕业生就业网络自由职业者增多

专家:选择互联网创业项目须理性高质量

  每年暑期,都是应届毕业生们辛苦找工作的时间。今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有哪些新气象?2018年的高校毕业生们,是否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据西北人才网、广场东口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总经理白金介绍,从西北人才网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面向毕业生提供的岗位与2017年相比稳中有升,从事互联网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数增长迅速是今年就业的一个新现象。

  毕业生就业选择呈现多元化、年轻化趋势

  据了解,广场东口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针对2018年省内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活动从去年9月就开始了,持续到今年6月25日左右。白金告诉记者,根据近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年轻化的趋势。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了目前比较热门的自由职业,比如电商、网络直播等。与传统就业相比,这些自由职业有更灵活自主的时间安排,也更尊重个性的发展,但从长远的职业发展来看,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毕业生在选择自主创业时,仍然应该进行理性的市场分析,提倡毕业生做更具理性、更有内涵、更高质量的创业活动。从传统行业就业情况来看,根据西北人才网的大数据显示,市场销售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文职类、中高层管理类是人才需求排名前四的行业。房地产,建筑业,装饰业受宏观政策的影响,就业率比往年有所下降。另外,新疆地区今年对兰州市的毕业生需求明显。

  互联网创业“可行性”很重要

  “互联网创业,因前期投入低,对毕业生们很具吸引力。但是抵御风险能力确实很差,所以不可天马行空,一定要强调内容的可行性,有具体的实施方案等。”白金说道。针对这一趋势,甘肃人力资源服务大市场搭建了一个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平台——“豆咔小镇”。据了解该平台前期筹备已经结束,启动后可以为创业毕业生提供场地,共享办公设备、提供物业及公共配套的支持。如果毕业生创业项目投入市场后有收益,该平台还会联合部分发起群体为其提供贷款支持,利用合作单位筹集资金50到200万。“但这些后续支持一定要建立在该项目可行性很强的前提下,能短时间投入市场使用。这才是我们需要寻找的项目。”白金补充道。

  结合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白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无论自主创业还是求职,专业储备非常重要,同时也需要学生们在校期间就树立正确积极的就业观,在加强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一些职业技能的培养和提升,提前做好个人职业规划,积极寻求一些暑期实践或者实习的机会,为以后的就业做好铺垫。白金的建议得到了城市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教师王文杰的支持,王文杰说:“现在的人才竞争激烈,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也积极鼓励学生们在课余时间或寒暑假期间多涉及课堂以外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等等,这样毕业后也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在社会中踏出坚实的第一步。□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