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服务民营企业“面对面”——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2/10/ 1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严存义 曹立萍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营企业“面对面”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来自地产、医药、物业等多个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以来组织召开的第一场民营企业座谈会。谈体会、讲问题、谋发展,成为这场座谈会的主题。

  抢抓机遇,坚定发展信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5个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逐步形成。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省非公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新增非公市场主体20.7万户,非公市场主体达到152.96万户,同比增长5.88%,占全省市场主体的比重达97.87%。

  但同时,我省民营经济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目前,我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中,非公企业多为小微企业,非公企业低、小、散、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非公企业仅占全省非公企业总数的2.1%。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企业,做大产业,做强经济的信心。”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马鹏举说。

  “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补齐短板,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兰州亚太实业集团公司副总裁程中杰补充说。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谈体会、话发展,同时也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可以说是直指要害,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兰州威特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开武说出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能否有效盘活省内现有药品批准文号,促进药品生产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帮助我省民营药企做大做强。”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甘肃奇正实业集团副总裁肖剑琴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奇正实业集团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陇药产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融合创新、市场导向的发展理念,正视困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传统医药及大健康产业。

  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成为座谈会上民营企业代表们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

  对此,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表示,将以职能整合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市场准入方面,将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注册企业名称自助核准和登记申报承诺制,切实做到“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积极面向企业和社会开展食品药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计量器具检验检测、检定校准等工作,帮助民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推进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的标准化建设,建成一体化的食品药品行政审批平台。

  在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方面,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年报和企业信用监管,积极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假冒伪劣、特种设备安全、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严查、快办,开展质量、标准、计量、认证、检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和专家现场指导服务,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将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落实产权平等保护的法律制度,加强对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和打击力度,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