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甘肃资本市场 峥嵘廿九载 奋楫新时代

 2019/01/10/ 1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资本市场

峥嵘廿九载 奋楫新时代

  2019年,甘肃资本市场勇立新时代的新起点上。29年前,甘肃证监局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拉开了甘肃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巨幕。1994年第一家上市公司“甘长风”在深圳交易所挂牌,标志着甘肃资本市场融入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滚滚大浪中。在不断改革创新的20多年里,甘肃证监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抓手,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发展,大胆探索创新监管方式,竭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切实防范化解了金融风险,有效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推动我省经济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重若轻的关键性作用。

  扩大融资规模,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近年来,甘肃证监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支持辖区优质企业、创新企业、国家政策扶持企业发行上市,不断扩大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有效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辖区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实现首发上市3家,募集资金19.04亿元,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在不断推动辖区优质企业首发上市融资之外,甘肃证监局还鼓励上市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再融资,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抓手作用。近十年,甘肃A股上市公司累计从资本市场融资600亿元。在甘肃证监局的推动下,辖区上市公司再融资持续活跃,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与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股权分置改革后,甘肃证监局推动甘肃资本市场加快并购重组步伐。兰州民百通过横向并购,实现了东西部资源有效融合;银亿股份通过并购重组,构建了“高端制造+房地产”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并购重组有力推动了甘肃企业重组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国有企业的保值增值,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全力支持上市公司扩大融资规模的同时,甘肃证监局不断探索解决辖区中小微企业筹资难的难题。2012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通称“新三板”)成立,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股份转让和融资的高效平台。甘肃证监局及时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新三板挂牌中的政策难题,并加大政策宣传,帮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企业早日挂牌新三板。2014年1月,我省第一家公司挂牌新三板。截至2018年7月20日,辖区共有挂牌公司38家,累计募集资金117.29亿,极大推动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增强服务意识,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过去29年的发展历程中,甘肃证监局以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为中心,以现场检查为抓手,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增强服务意识。根据辖区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甘肃证监局坚持先易后难、一司一策的原则,完成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有效提高了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规范程度和信息披露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深入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整改发现的问题,引导上市公司建立内控规范体系,规范内幕信息生成和传递,努力打造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内部环境。综合运用监管系统、网络舆情和大数据等形式,督促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和舆情管理,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同时,甘肃证监局还通过与当地政府座谈、与企业家当面交流、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大力宣传资本市场的作用;推动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国有控股企业改制、符合条件公司首发上市等优惠政策,引导辖区特色优势企业上市发展。

  经过29年的积淀,甘肃上市公司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增强经济活力、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对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根据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全省证券化率达44%,3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全省GDP增长率1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收入增长率6.44个百分点,全省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7亿,同比增长240.01%,净利润增速为全国水平的12.5倍。白银有色、方大炭素和银亿股份3家上市公司首次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包括在境内外交易所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辖区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上市公司对甘肃省税收贡献逐年增长,2017年共上缴各项税费94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上市公司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加强规范发展,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甘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逐渐规范的发展历程。在甘肃证监局的着力引领下,机构实力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加。

  本着监管与服务并重原则,甘肃证监局以切实维护辖区市场规范运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不断加强监管力度,优化市场环境吸引更多证券期货公司在辖区内增设网点,促进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积极开展“汇聚资本力量,助力实体经济”系列活动,引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实体经济。同时,搭建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经营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交流平台,打通实体经济与证券期货金融机构、私募管理机构的沟通渠道,有序引导各个经营机构稳步开展与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新业务。为帮助甘肃特色农业发展,大力推动“保险+期货”业务在省内落地实施,通过期货交易为农产品价格保底,有效对冲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同时,甘肃证监局持续传导监管压力,强化合规监管,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范化运行。辖区未发生经营机构侵害投资者权益、故意触碰监管红线等恶意违规行为。截至2018年6月底,辖区证券分支机构数量达118家,期货分支机构数量达8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产品链条齐全,能够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

  加大监管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过去29年中,甘肃证监局始终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确保现场检查取得实效的同时不断深化非现场检查,极大地维护了投资者利益,保障了辖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坚持问题和风险导向,甘肃证监局综合运用“双随机”检查、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和力度,持续加强现场检查监管力度。为保证现场检查效果,明确现场检查重点,在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的同时,不断深化非现场检查,强调日常监督,持续监测风控指标变化,防止重大风险发生。对于已经显现的风险及违规行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化解处置。持续打击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改善市场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在2001年兰州证券“黑市”出现后,甘肃证监局组织协调各部门及时应对,有效控制局面,维护了市场稳定。2005年,甘肃证券因巨额国债回购透支爆发风险,甘肃证监局迅速成立工作组进驻现场,稳步推进账户清理、员工安置、客户资金缺口弥补和个人债权收购等工作,遏制了风险的进一步扩大,高效、快速完成了行政清算。在甘肃证监局持续监管压力下,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逐年上升,承诺履行情况和现金分红执行情况良好,回报投资者、回馈社会的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2017年,辖区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占总数的66%,合计派现73.32亿元,占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9%,远高于A股市场30%左右的分红比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