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股市

526家上市公司扎堆 A股崛起粤港澳大湾区板块

 2019/02/19/ 11:30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吴志

  头部公司优势明显

  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不仅数量众多,质量也同样不俗。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数量占总数的14.67%,但市值占比却达到了18.79%,这说明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值规模,高于A股公司的平均市值水平。

  市场化程度高、知名企业多、头部企业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显著特点。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上至高精尖的领先科技行业,下至关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行业,均少不了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的身影。

  以2019年2月18日的收盘数据为参考,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共有74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公司就有18家,占比达24.3%。其中既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这类大型金融机构,也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行业龙头。

  另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比亚迪,快递物流行业的顺丰控股,通信行业的中兴通讯等公司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甚至在看似普通的调味品行业,大湾区也诞生了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

  除去A股上市公司,粤港澳大湾区还有不少在其他资本市场上市的知名公司。如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就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大湾区企业,最新市值超过3万亿港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曾在“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上表示,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粤港澳大湾区运用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推动“股权文化、规则意识、契约意识、公司治理”在湾区企业落地生根,形成了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区域。

  大量优秀企业的存在,不仅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动力,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