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理论】深入推进新时代甘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20/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庆昉

深入推进新时代甘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张庆昉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国金融业也转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标新时代赋予金融业发展的新要求,甘肃金融业仍然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准确把握全省金融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努力实施多重约束下的战略突围,走出一条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凝聚金融智慧、展现金融担当、贡献金融力量。

  一、务必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新时代甘肃金融业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党对金融领导的体制、机制和实现途径,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创新思维,使高质量发展成为甘肃金融业共同的、自觉的战略转型方向。

  二、务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稳”和“进”的辩证统一。一方面,以“稳”为主,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稳”工作方针,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积极发挥金融业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努力求“进”,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结构优化,补齐金融领域短板,充分发挥金融业在强产业、增动能、促开放、挖潜力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三、务必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金融业科学发展。一是坚持创新理念。要把创新放在金融业发展的核心位置,顺应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需求变化以及金融科技创新浪潮,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激发和培育金融业发展新动力和新活力。二是坚持协调理念。要着眼于补短板挖潜力增后劲,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效率,推进金融普惠,强化政策协同,促进全省区域、产业、城乡的协调发展。三是坚持绿色理念。要在完善绿色信贷体系、绿色债券创新、绿色金融机构设置等领域积极探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甘肃绿色发展崛起战略实施。四是坚持开放理念。要在进一步提升区域金融开放度和竞争力的基础上,主动融入甘肃对外开放大格局,积极创新涉外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五是坚持共享理念。要在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以及固脱贫防返贫,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让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

  四、务必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基本要务,确保金融发展不偏离本源和宗旨。新时代金融不仅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要起到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作用。从甘肃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和特点来看,一方面要灵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精准发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后发赶超。

  五、务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强金融支持政策的坚定性。一是巩固“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的成效。紧扣国家政策导向,逐步减少或退出对产能过剩行业、落后产业以及“僵尸企业”的信贷投放,为优势产业和企业发展壮大腾出空间。二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通过用足用好“几家抬”“三支箭”等综合措施,探索推出品种多元、模式多样、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多措并举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提升产业链水平。紧盯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跃升,加大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四是畅通金融体系内部循环。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强化金融监管,促进金融机构稳健合规经营,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和多层嵌套,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和提升融资效率。

  六、务必坚持“金融善治”,不断提升现代金融治理水平。一是善做金融。金融机构要落实风险为本、稳健经营、合规运作的理念和文化,发挥好金融功能,保护好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善待金融。政府和社会各方要全面理解金融业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贡献,充分认识金融安全的重要性,不断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营造全社会重视金融、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支持金融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善用金融。企业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对金融资源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在用好用活金融中实现自身发展壮大。要培育个人金融意识,强化金融素质,提升社会大众懂金融用金融的能力。政府部门要避免对金融活动的直接干预,通过市场化、法制化渠道实现金融与地方发展战略和产业导向的精准对接。四是善管金融。金融监管部门要正确把握金融发展、创新与监管的辩证关系,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地方政府要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金融监管意识,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