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酒钢钢材搭上河西走廊新能源发展快车

 2019/02/21/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殷艺

酒钢钢材搭上河西走廊新能源发展快车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殷艺

  走进千里河西走廊,一块块错落有致、熠熠发光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成为戈壁大地上一道道独特的风景。平坦的地势,充足的光照,让河西走廊具备了良好的太阳能发电优势。2018年,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盯紧“家门口”的新能源市场,研发出薄规格低合金光伏支架用钢,产品大量用于河西地区新能源重点项目,产销量逐步放大。

  “河西走廊是甘肃省乃至全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光伏支架用钢的市场需求量逐渐增加。”宏兴股份钢铁研究院碳钢板带研究所热轧高强钢责工杨华介绍,“酒钢普碳钢在早些年已经进入河西地区新能源市场,但近两年来市场普遍需要的是薄规格低合金光伏支架用钢,我们必须紧紧跟随市场发展脚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才不会被市场淘汰。”

  薄规格低合金光伏支架用钢对钢材产品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和折弯性能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能经受住极端恶劣天气状况的考验,才能保证支架的耐用性和稳定性。此前,碳钢薄板厂生产低合金钢,最薄只能轧制2.5mm,2.5mm以下薄规格钢均为普碳钢,而添加合金元素,可以提升产品性能,却使得设备逼近极限,几乎不可能轧制这种“超薄”产品。

  “家门口有市场,这对不沿边不靠海的酒钢来说是机遇难得,必须拿下。”杨华说。2018年初,碳钢薄板厂产销研团队深入河西走廊地区光伏支架制造加工企业,了解产品加工流程和用钢需求,确定产品研发方向。

  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关,碳钢薄板厂技术研发团队终于实现了薄规格低合金光伏支架用钢技术的全面突破,可满足Q345B/C/D/E多个牌号、多种规格产品的生产,其中Q345B最薄达到1.8mm、Q345E最薄达到1.6mm。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及板型、表面质量均满足客户要求,成功进入了高速量产阶段。

  2018年酒钢光伏支架用钢在河西地区销量突破4300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