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股市

节后A股市值大增2.6万亿 股权质押危局显著缓解

 2019/02/22/ 12:28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康殷

  142家公司

  质押股份占比逾50%

  去年以来,股权质押一直备受关注,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为资金不足无法补充质押,爆仓后被动减持的消息不断。

  今年1月,深交所发布《2018年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145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股票质押回购情形,沪深市场股票质押回购质押股票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6%。此外,虽然股价波动导致低于履约保障比例的质押市值高达2990亿元,但实际申报违约的质押市值仅482亿元,涉及82家上市公司。

  猪年开市后股市连续飘红普涨,A股公司估值大幅修复。2月11日到20日,短短8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从52.35万亿元飙升至55万亿元,增幅达2.65万亿元。随着估值修复,A股质押股份的市值随着二级市场走势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1日,两市共有1871家上市公司尚存在股票质押未解押,质押股数6320.06亿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9.74%,质押股份总市值4.27万亿元;到2月20日,两市共有1876家公司存在质押未解押,但市场质押股数降至6302.63亿股,占总股本比例9.71%,质押股份总市值为4.53万亿元。

  2月以来,A股质押股份的上市公司数量未有太大变化,但质押股数下降,质押市值上升,说明随着股价上涨,融资环境趋向宽松,不少公司选择提前回购质押股份或者解除质押,同时公司估值回升也推高质押市值增加。

  质押市值随着股价上涨,2月至今增加2600亿元,但具体到质押个股分布极不平均。Wind数据显示,以2月20日股价估算,按照质押市值排序,前499股合计质押市值3万亿元,前182股合计质押市值约2万亿元,前45股合计质押了约1万亿元,前16股合计质押约5000亿元。

  具体来看,三六零的质押市值规模位居第一。截至目前,三六零共办理99笔股票质押,合计质押51.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5.95%,涉及市值达到1140.43亿元,但这也与三六零自身股本和市值较大相关。

  此外,民生银行以377.48亿元质押市值紧随其后,合计质押63.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7.89%。除此之外,质押市值较高的还包括顺丰控股、牧原股份和世纪华通,涉及质押市值分别达到358.97亿元、352.08亿元和301.07亿元。

  按照质押比例计算,截至目前,Choice数据显示,质押比例超过总股本50%的上市公司共142家,占A股公司总数4.19%;质押比例30%到50%的共624家,占A股公司总数18.4%;质押比例10%到30%的共1058家,占比31.2%;质押率小于10%的公司共1567家,占比46.21%。

  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股权质押市值最高的是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质押市值达4251.53亿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质押市值156.88万元;股权质押比例最高的行业为租赁业,质押比例48.65%,最低的为铁路运输业,质押比例0.0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