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股市

节后A股市值大增2.6万亿 股权质押危局显著缓解

 2019/02/22/ 12:28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康殷

  券商踩雷质押

  最坏预期已过

  自从2015年以来,股票质押风险不时发作,不仅拖累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股票质押一旦违约,会对券商业绩造成实质性损伤。

  就在20日晚,天风证券就披露4起股权质押踩雷,涉及金额约11.7亿元。2018年由于市场震荡,股票质押频频触雷,尤其进入下半年,发生频次更高,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兴业证券均先后披露股权质押合同纠纷。

  就2018年以来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来看,Wind数据显示,券商行业年内共发生交易次数11711次,交易股份参考市值9325.63亿元,其中前11家券商合计完成交易4558.73亿元,占比达到52%左右。

  就交易规模来看,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华泰证券占据了行业前三名,去年至今交易股份参考市值分别达到692.42亿元、667.56亿元和582.12亿元。就交易次数来看,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位居行业前三,去年至今交易次数分别达到990次、669次和659次。

  去年年中以来,多地纾困资金采用转质押、股权受让、参与定增、战略合作、二级市场增持股票等方式解决质押问题。据长城证券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月20日,纾困资金总规模达到6800多亿元,其中险资约1060亿元,券商系约2930亿元,各路政府资金约2800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1月8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主要从存量和新增两个角度对股票质押制度进行了优化,着力于存量延期和新增交易融资偿还违约债务两个角度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除监管发力外,一些公司股东也意识到风险状况,积极解除质押,其中一部分甚至是提前解除质押。

  Wind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已有624笔质押办理了解除质押,今年2月至今已有110笔质押陆续解除。其中华大基因1月30日解除的一笔3180万股的质押,市值达21.69亿元。

  华泰证券指出,随着政策多措并举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券商最坏预期已过,行业处于预期和基本面逐渐变好时期。Wind券商指数今年来涨幅已达24.16%,超跌反弹趋势尽显。(记者 康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