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联通南北对接欧亚牵手“一带一路” “陆海新通道”打通甘肃南向出海口

 2019/03/05/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欧阳海杰 裴强

  A 新动脉:打通新的出海口 缩短运输时间

  目送奔驰而去的班列后,曹柱又开始忙着与其他客商对接,安排下一班列的运行时间表。

  曹柱,兰州国际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从事物流行业,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不发达的交通阻碍了甘肃物流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兰州的出海口有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三个港口,出口东南亚的产品必须选择在这几个港口出海,时间很长。比如从兰州火车发货越南胡志明市,先是铁路运输到上海港,再从上海港出口越南,最少需要12天行程。”曹柱说,东向出海通道时间过长,而空运费用过高,制约了甘肃乃至西部物流的发展。

  如今,这一切都已改变。

  2017年8月,渝、桂、黔、陇四省区市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2019年1月7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云南等西部省份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将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助推我国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

  “陆海新通道”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由重庆向南经贵州等地,通过广西北部湾等沿海沿边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主要物流节点;向北与中欧班列连接,利用兰渝铁路及西北地区主要物流节点,通达中亚、南亚、欧洲等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29日,举世瞩目的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使兰州至重庆的铁路运行线路比原来缩短了约700公里,打通了“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交通瓶颈。当天,甘肃省组织开行两趟“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货物主要为石棉、纯碱、洋葱等出口产品。

  目前,“陆海新通道”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快捷的出海通道,也为甘肃乃至西北找到了一个新的出海口。

  “现在,兰州货物要发往越南胡志明市,到广西钦州港出海,最多6天可达,比以前节省一半时间。”曹柱说,“陆海新通道”对于商家最大的便利就是物流成本大大降低,运输时间大幅缩短。

  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亮认为,“陆海新通道”对于甘肃的最大亮点是把“一带”和“一路”通过最短的直线距离连接起来,时效性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年多来,从最初的一个月一个班列,到一个月两个班列,再到2018年底已经是一个月四个班列常态化运行,货物运输从单一的农副产品变成多元化产品,工矿产品、有色金属、农副产品、中药材、水产和高原夏菜。打通了纯碱、铝产品等大宗商品南向出口通道,促进了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升了我省与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水平。

  这些变化让曹柱也感到无比欣喜:“以前是我们自己找货源找客商对接,现在则是客商上门来找我们,客源量增加30%以上,发货覆盖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铁海联运班列运行频次也不断加大。”据统计,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运“陆海新通道”国际货运班列累计39列,货重约3.4 万吨,货值约5亿元。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的步伐大大加快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