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联通南北对接欧亚牵手“一带一路” “陆海新通道”打通甘肃南向出海口

 2019/03/05/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欧阳海杰 裴强

  B 新变化:来往货物量丰富 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陆海新通道”物流新动脉的畅通,东南亚各国的热带水果和海产品也让甘肃民众尝到了新鲜。

  “在我们西北,冬天吃到产自东南亚的水果是很奢侈的事,更别说能吃到那里产的新鲜大龙虾了。这两样,春节前竟然都能买到了。”家住西固区的董丽丽一直念念不忘春节前在市场上偶遇的“稀罕物”。春节前,她在西固的一个市场内,买到了两只越南的大西瓜和一只大龙虾,“价格低,味道鲜。”

  董丽丽并不知道,这些她眼中的“稀罕物”是通过“陆海新通道”,从东南亚地区海运到广西钦州港,再从钦州港坐火车到兰州,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

  曹柱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在发往东南亚回程的班列上,运来了一大批热带地区直采的西瓜、火龙果、虾仁、榴莲、车厘子、芒果、 菠萝等水果和海鲜品,投放到西固和东川一些市场。

  “300多吨越南西瓜5天就卖完了,新鲜度高,很受兰州市民喜爱。”曹柱说,“陆海新通道”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很明显,特别是对农副产品和工业品较为显著。如我省运往东南亚地区的农产品洋葱、苹果、马铃薯、高原夏菜、中药材等,开始成了东南亚国家市场上的“紧俏货”,很受当地人民的欢迎,泰国、越南、缅甸人喜吃洋葱、苹果,需求量很大。据统计,2018年,洋葱的发货量1700吨,苹果1000吨左右。工业品中,印度、土耳其、希腊等国家对有色金属及铝材需求多一些,而印尼则对石棉的需求较大。

  曹柱还发现了一个新变化,目前,我省原材料除了向上海、广东等地加工厂家销售外,一个明显的态势是向越南等地的发货量在增加,曹柱说这也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工业上的一种互补。

  C 新机遇:抢占“五个制高点” 深度融入新通道

  “陆海新通道”,这条大动脉向西联通中亚、欧洲,向南连接东南亚,无论是对沿线国家和地区,抑或对于中国,都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

  对这一点,兰州国际港务区口岸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杜红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特别是在2018年,单从报关企业、货物数量以及货物种类上看,通过“陆海新通道”将甘肃的产品向外输送,又将东南亚热带水果和一些轻工业产品引到中国来,再输送到欧洲等国家去,数量种类都在增加,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繁荣发展。

  她记得,在“陆海新通道”未打通之前,发往东南亚等国的货物都是几个月才能集结起来,产品单一还多数是散箱,“陆海新通道”打通后,货物多了,企业多了,散箱变成了成列再到定发,贸易往来频繁起来。

  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也认为,“陆海新通道”使西部内陆地区实现陆海联运,无疑给甘肃物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说,过去兰州曾被定位为西部商贸中心, 但多年来形成了一个现象是,兰州市场以销售外来产品为多,而自己的产品出去得少,这对拉动本地经济增长的后劲不大。现在,可以借助陆海新通道,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有效对接,大力推动甘肃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同时,可以利用现有物流资源优势提升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好处。

  “现在打通的‘一带一路’地图,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甘肃就在‘雄鹰’一只翅膀骨架所在的地方。整个河西走廊乃至整个甘肃,均是‘陆海新通道’上一个最关键的节点。”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说,从古至今,甘肃历来以通道著称,它有拱卫中原、护翼宁青、保疆援藏的战略地位和独特的文化通道区位优势,为中原联系西北乃至中西亚的咽喉和纽带。现在,“陆海新通道”的打通,甘肃还可以通江达海了 ,也更应该努力成为“一带一路”的黄金枢纽。

  那么,在新的机遇下,甘肃如何破题,做好这篇大文章?范鹏认为,必须以物流为基础,以交通为载体,把文化、旅游、信息、金融、人流、物流结合起来, 使这样一个新通道成为一个以经济为基础,以交通为前提的全方位的发展战略通道。首先要对内开放,继续做好与川、渝、黔、桂四省的合作 ,同时应该与新疆、宁夏、青海、陕西加大互相开放力度,增强合作的强度。通过“陆海新通道”的物流,不仅把甘肃六大特色农产品牛羊果蔬药菜输送到东南亚和南亚,甚至要把整个西北的产品都输送出去,还要把东南亚、中亚、西亚和来自欧洲的贸易也做起来,使甘肃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范鹏介绍,受甘肃省政府委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做了《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前期研究和战略规划(“五个制高点”——“一带一路”下甘肃的最大机遇与重大任务)》研究报告。报告阐述了甘肃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定位,提出了打造文化、枢纽、信息、科技、生态“五个制高点”,抢占“五个制高点”就是甘肃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一个战略思路,特别是交通枢纽制高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