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去年兰州市消费举报案件上涨 市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2019/03/11/ 10:5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万宏

去年我市消费举报案件上涨 市民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每日甘肃网3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3月10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去年,我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共受理、解答、登记消费者情况反映20594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389件,增加21%。其中,受理消费者咨询545件,占3%;投诉16756件,占81%;举报2228件,占11%;建议986件,占5%;表扬79件。2018年全年度共办结投诉、举报案件18864件,办结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7.48万元。

  汽车消费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

  2018年,我市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16756件,占81%。比去年同期增加4673件,投诉量增长28%。其中受理商品消费投诉7775件,占投诉量的46%;受理服务消费投诉9455件,占投诉量的54%。

  在商品及服务类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类商品共1622件,占投诉量的21%。主要涉及合同、质量和售后服务。由于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出问题后检测困难,所以售后服务类投诉维权和处理较困难。另外汽车检测难、维修难,随意变更赠品内容或加价提车,不按合同约定时间提供汽车或有意拖延交车时间,找借口拒退定金等问题成为汽车消费纠纷热点。

  主要涉及的问题有购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格式条款,部分商家扣留车辆合格证等;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强制消费行为,如强制搭售保险、挂牌、装修等服务;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包括把旧车当作新车卖,偷换新车零件等;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汽车质量问题,召回问题;售后过程中的问题,包括售后服务不规范、价格不透明、配件只换不修及过度保养等问题。

  购买商品房不要轻信口头承诺

  购买商品房共903件,占投诉量的12%。主要问题是没有确认清楚合同主体;轻信售楼人员口头承诺;不注意开发商提供的《补充协议》或者合同《附件》;预先支付物管费、维修基金、房屋契税等,而这些款项往往是在房屋交房时,才由业主缴纳的;未注明因何种原因可以退房以及后果。

  举报案件有所上涨

  据了解,2018年全年度共受理举报2228件,占1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0件,增加7%,其中,属实737件,转立案51件,罚没金额19.86万元。其中商品类举报1018件,占举报量的46%;服务类举报1210件,占举报量的54%。举报的商品和服务涉及最突出的问题是无照经营700件,占举报量的31%;其次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388件,占举报量的17%;违反广告管理法规382件,占举报量的17%;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198件,占举报量的9%;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159件,占举报量的7%;违反合同管理法规95件,占举报量的4%;违反商标管理法规75件,占举报量的3%。传销及违法直销37件,占举报量的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