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电商篇

 2019/03/13/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严存义 刘健 白德斌 陈多 通讯员 李文翠 高琼

  “电商+扶贫车间”助力群众脱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广河县庄禾集镇大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歪谢,丈夫残疾,生活困难。两年前,村里成立皮件缝纫加工“扶贫车间”,马歪谢到“扶贫车间”务工,月收入2000元以上,家庭从此有了稳定收入,今年列入预脱贫户,可按期实现稳定脱贫。

  广河县把电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电商+扶贫车间”新模式,加工民族服饰类等产品,通过电商打开销路,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线上销售额达1.55亿元,同比增长37%。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代表团,专门对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明确指示,极大增强了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广河县县长马东升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当地特色优势,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目前,全县已建成电商扶贫加工车间22个,带动177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广河县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动员有劳动能力、有条件外出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但同时还有部分贫困户年龄大、没有技能、因病因残不能外出,有的青年劳力因家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只能留守在家,就业难、增收难、脱贫更难,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必须要啃的“硬骨头”。目前,全县还有贫困人口4000户21023人,今年计划脱贫3822户16819人。

  为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难题,在实践中,广河县探索出了两种“电商+扶贫车间”模式。一种是多形式开办“扶贫车间”,组织当地贫困群众从事产品初加工、来料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生产,集约经营、网上销售。2017年,建成占地108亩的三甲集皮毛物流中心,目前有5家企业入驻,带动周边11个村200多分散加工户就业。阿力麻土乡贾家村鲁晓华高兴地说:“自从村上建立了‘扶贫车间’,我既能在家门口打工,又能照顾上家,有了稳定的收入,很快就能脱贫了。”

  另一种是居家式“扶贫车间”。按照“小分散、大集中”的要求,由企业定计划、找销路、签订单,生产任务下达农户,农户利用闲暇时间在家分散加工,最后由企业集中包装、统一销售。2018年,一家台资企业与广河当地企业达成协议,进行灯具半成品委托加工生产,共带动110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脱贫攻坚摆在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底线性任务的位置,发扬敢死拼命的精神,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广河县商务局局长马俊祥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立足电商带扶贫,建立健全电商企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省内外企业入驻广河,争取在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打造“扶贫车间”,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本文图片摄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