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汇聚智慧力量 推动供给链金融创新发展——甘肃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研讨会侧记

 2019/03/13/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

汇聚智慧力量 推动供给链金融创新发展

——甘肃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研讨会侧记

  王晓

  3月1日,由甘肃省金融学会和定西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甘肃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陇西县举行。省人大领导及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省级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市州金融学会、定西市及其各县区人民政府、相关企业负责人共三百余人出席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分为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务实咨询会及调研观摩四部分,旨在推动供应链金融在甘肃省的创新发展和应用,探索甘肃特色产业化发展的可行性融资模式,为甘肃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带来金融“活水”。

  研讨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金融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对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促进金融和经济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对甘肃这样一个正处于发展快车道上的欠发达省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潘向龙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供应链金融是建立在供应链纽带上的金融新模式,打通了产业链和金融链,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效协同,已经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解决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较好选择。

  “从甘肃来看,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现实基础良好。”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张庆昉说,不论是在支持十大生态产业方面,还是在支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方面,供应链金融都是一种非常契合甘肃特色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对我省来说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可想而知。实现供应链金融在甘肃的创新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需要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方面的共同努力。

  定西市市长戴超致辞时说,供应链金融作为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建立在供应链纽带上的金融新模式,与定西脱贫攻坚及产业升级转型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从全市企业发展的境况来看,供应链金融是我们突破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举措;从全市产业发展的需求来看,供应链金融是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从全市金融发展的模式来看,供应链金融是我们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的生动载体。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先行者,2018年,定西市就被确定为我省供应链创新应用的唯一试点城市。此次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更为定西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定西市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政策上大力扶持创新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三年拿出1亿元把农业企业和农业产品串联起来,把产品和市场链接起来,把农民和企业链接起来,强力推行农业工业化。并在财政、税收、人才、科技等方面大力支持“农头”企业做大做强,让核心企业把农民和中小企业带动起来,让“农头”企业和农民基地链接起来,进而把广大中小企业放到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由政府搭建融资平台,引导资金进入,在把握好风控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市场经济。

  此外,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深圳的专家还从政策、实践和技术等层面,阐述了推行供应链金融的意义,提出了相应的策略、路径和方法,为我省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样本,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作出了有益探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