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产经新闻

帮村民把“金疙瘩”卖到全国各地 兰州沈家岭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奔小康

 2019/03/14/ 11:1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帮村民把“金疙瘩”卖到全国各地

沈家岭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奔小康

新鲜百合装礼盒销往市场

  初春的沈家岭仍有一丝凉意。但在百合地里,村民们正干得热火朝天。“合作社回收百合及百合母籽,大家都忙着挖百合呢!”村民王大爷笑容满面地说。眼下,正是百合收获的季节。沈家岭村民的家门口,大袋小袋都装着新鲜百合,大家拿出自家种植的百合,聚在一起“比美”。在合作社院内,前来卖百合的村民、务工的村民都忙得不可开交,过秤、打包,各个环节紧张有序地进行。跟村民一起忙活的沈家岭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俊霞说:“帮村民卖百合是每年的‘必修课’!”

  合作社是村民的“主心骨”

  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1月,经营范围以百合、蔬菜种植、土鸡养殖销售及餐饮服务为主,沈家岭依托精准扶贫,借助红色旅游发展精品工程。合作社采取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调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高俊霞作为七里河区魏岭乡的致富带头人,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一般农户11户进行土鸡养殖。在让他们掌握自立本领的同时,达到了增收千元的目标。“2018年,我们的合作社已经养殖土鸡3400余只,带动农户26户。”高俊霞说。

  村民王清英今年46岁了,是个残疾人,至今没有结婚,但家里还有80岁的两个老人,为了照顾老人,他也无法出门打工,就在合作社务工,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对他来说很好了。长期以来,他家的生活就靠合作社来支持,所以在某种意义讲,合作社成了他的“主心骨”,因为有什么事,都有合作社来给他做主。

  村民王大爷说,这几年合作社为他们做了很多事情,乡亲们都跟着沾光。就每年给建档立卡户免费发放鸡苗和高于市场价收购百合,老百姓就得到了不少的实惠。种的玉米也是合作社来收购,合作社收去喂鸡。通过种植带动养殖,养殖带动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成了大家眼中名副其实脱贫致富的“好帮手”。种养殖合作社采取的是“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村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吸纳了想致富但是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表面看稳定了合作社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其实这个过程实现了双方的利益共赢,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是一件好事。

  让贫困户就业顾家两不误

  高俊霞说,一些贫困家庭成员出去打工顾不上家里,顾家却没地方赚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合作社承担起了这项社会责任,让贫困户来合作社就业。有活时,村民临时来打工;没活时,村民可回家务农。为了解决其中一户建档立卡户,合作社就特殊对待,让在合作社长期务工,每月发放最低1000元的工资。

  2018年11月13日,合作社被七里河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真正含义就是让建档立卡户参加技能培训后就业顾家两不误。因存在部分贫困户具有劳动能力,但是由于家庭实际原因,需照顾家庭无法外出务工,村头的扶贫车间让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部分有劳动力又有务工愿望的贫困群众可以在扶贫车间就业,在家门口就业,既通过务工获得了收入,改善了家庭状况,又照顾了家庭,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要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高俊霞说,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觉得就三个字“好好干。”她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在农村发展种养殖,没有农民兄弟的鼎力支持,一切都无从谈起。拿合作社来说,农户的参与能提供源源不断的货源,合作社负责把货源卖到全国各地的市场去,从而更好地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