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甘肃省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年底实现12315“一号对外”模式

 2019/03/14/ 11:1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万宏

我省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年底实现12315“一号对外”模式

  每日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加强消费领城产品质量监管、推进服务领城消费维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等工作,一大批不正当竞争、传销、侵害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广告等行为得到査处和整治,使全省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据悉,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査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5884件。

  采用“一号对外,多号并存”服务模式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加快推进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整合。自今年3月15日起,我省将采取“一号对外,多号并存”的对外服务过渡模式,以12315一号对外提供市场监管投诉举报服务。我省将逐步整合原各条热线的互联网、微信、手机APP、QQ等投诉渠道和信息平台,并在2019年年底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工作模式,全面建成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

  提高消费供给质量和水平

  2018年,全省以质量强省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推进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整体提升,从源头上切实提升全社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兰州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敦煌研究院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省市场监管局完成了35种产品84批次国家监督抽查抽样和35种产品2157批次的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合格率为93%。不断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累计抽检婴幼儿服装等流通领域商品14类1196批次,抽检信息公示率100%,有效净化了商品消费市场,提高了消费供给水平和质量。

  有力保障消费安全底线

  去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食安甘肃”建设为载体,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建立覆盖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全年完成食品抽检检测国家转移地方4650批次,省级抽检8615批次,完成率均为100%。食品监督抽检任务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理任务完成率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均为第一。

  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

  去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着力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业务培训,强化经营者依法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增强了消费者理性消费、理性维权的理念和放心消费的信心,着力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投诉举报497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12315数据)。从全省投诉案件来看,消费侵权主要涉及汽车销售、美容整形、房屋买卖、保健品销售等领域。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对“2018年度消费热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包括预付卡消费合同履约难、通信行业强制消费、餐饮住宿行业服务有待提升、电子商务消费纠纷有所增加、购买汽车强制搭售等突出问题,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