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2018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19/03/15/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全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收藏品虚假宣传惹纠纷

  省消协成功调解化干戈

  【案情简介】

  2018年2月5日,省消协接到蒋先生的投诉。蒋先生的母亲在2018年1月11日至1月27日期间,先后从兰州轩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购买了6件收藏品共计142400元。因为收藏品没有鉴定证书及该公司不出具发票,蒋先生多次找该公司要求退货被拒,投诉至省消协请求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省消协工作人员与兰州轩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取得联系,经调查了解,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该公司负责人称,收藏品是消费者自己了解后主动购买,不存在强制行为,因此不能退货。消协工作人员指出,第一,对于收藏品的真实情况消费者不知情,消费者购买是因为偏信公司对商品今后会高价回收的宣传;第二,既然这些收藏品具备收藏价值,为什么没有国家鉴定机构的鉴定证书,甚至连正规发票都没有。这种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财产安全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规定应当给予消费者退货处理。

  【案例警示】

  老年消费者对于保健品和收藏品缺乏必要的认知度,盲目听信天花乱坠的宣传,使一些经营者有机可乘。老年消费者应理性消费,购买收藏品时要注意查看相关资质、鉴定证书等,并应及时索要和妥善保管发票或相关凭证,作为维权依据。

  抽奖套路深,买玉引纠纷

  消协来维权,商场终退货

  【案情简介】

  消费者陈女士、张先生、董女士先后于2018年5月3日、6月4日、6月11日在嘉峪关市东方百盛购物广场购物后,被告知凭购物小票可以参与抽奖。三位消费者均抽得一等奖后,分别以一折价格8578元、7900元、4286元购买了不同款式的玉镯三只。其后,因为质疑玉镯的品质,三位消费者分别找到经销商要求退货,经销商不但收回了购物凭证,而且不予退货,消费者投诉至嘉峪关消协长城分会请求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嘉峪关消协长城分会立即与经销商取得联系,经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过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经销商分别向三位消费者退还了购买玉器全部款项并致歉,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警示】

  消费者在参与有奖销售活动中,不要为了获得赠品而盲目冲动消费,也不要偏信经营者对奖品的夸大宣传,一定要理性对待。同时要了解经营者以购买商品为条件,用奖励、赠予等促销形式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也是可以享受修理、更换、重作、补足商品数量、退货、赔偿损失以及其他“三包”服务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