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消费维权

2018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2019/03/15/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续保押金引发群体投诉

  解除绑定还须承担责任

  【案情简介】

  2018年7月,白银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消协分会连续接到周某、杨某、宿某、韩某、岳某等5位消费者的投诉,反映其分别通过银通汽车商贸公司、钦盛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起亚4S店汽车销售公司、悦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汽车销售公司购置汽车后,均被强行收取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续保押金,消费者认为不合理,寻求维权。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消协分会工作人员认为双方签订的《汽车销售合同》存在强制性消费行为,违反了《消法》的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过调解,这4家汽车销售公司向5位消费者全额退还续保押金。

  【案例警示】

  消费者在购车时不要把签合同仅仅当作是一种形式,不经审查就随意签名。应仔细审查合同内容,对于不明白或有异议的条款,必须当场要求经销商解释或修改,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预付消费有风险

  诚信经营是根本

  【案情简介】

  2018年1月10日,临洮县消协接到消费者杨先生投诉,称其于2016年1月1日在临洮县绿洲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办理了一张价值800元的储值卡。但是,2018年1月10日杨先生到该合作社消费时,却被告知已超过使用日期,不能使用。消费者认为,当初办理储值卡时并未标注和告知使用期限,要求继续消费。双方协商未果,消费者投诉至临洮县消协洮阳分会请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洮阳消协分会接到投诉后,立即与临洮县绿洲有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经了解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营者称,对于消费者办卡后时隔两年再来使用的做法无法接受。消费者认为,办理该储值卡时,卡面未标注使用期限,工作人员也未告知,因此可认定为没有消费期限,双方矛盾激烈。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经营者同意给消费者提供12箱有机蔬菜,从当日起每个星期提取一箱,取完为止。

  【案例警示】

  消费者一旦选择预付式消费方式,切记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应进行书面确认,并保留好协议和发票,在购买具有特定指向物且有特殊要求的商品时,一定要约定履行期限,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