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创新谋变 光大银行战略聚焦“大财富管理”

 2019/03/22/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金融脱媒不断加剧,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使得传统银行业务在负债端、资产端及资本金方面承受巨大压力,过去以规模提升盈利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盈利增长幅度放缓,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其中通过转型降低资本消耗、深挖财富管理“金矿”成为当前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路径和盈利增长的新引擎。

  2018年是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的转型元年,国内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格局正在进行一轮新的调整。在资管“回归本源”的同时,单纯售卖“刚兑”理财产品的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已经终结,同业之间的差异化将在未来逐渐显现。

  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率先在银行转型的特色道路上“竖旗”,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目标,通过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应用创新及产品创新等在“大财富管理”领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瞄准财富管理

  面对宏观经济新常态、监管形势趋严趋紧的大背景,基于市场变化和自身资源禀赋,中国光大银行将财富管理作为转型创新方向,并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从市场变化层面看,中国财富的迅速增长为银行的财富管理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据麦肯锡预测,到2021年,中国个人财富总量将达到158万亿元,其中富裕及以上家庭将达到2400万户,毫无疑问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中坚力量。

  同时,从中长期的趋势看,居民资产配置也日趋多元化,存款迁移已是大势所趋。根据麦肯锡分析,中国居民非储蓄的资产配置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32%提升至2016年的48%,且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更重要的是,在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指导下,打破刚兑将让银行财富管理进入一个新时代。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是一种期限错配的“类存款”,而是完全实现净值化管理,这对于银行投资能力、风控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决定未来国内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

  从银行资源禀赋层面看,光大银行战略定位“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源自于内在的创新基因和多年在资管业务上的耕耘。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经过15年的理财探索,27年的发展积淀,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在市场上竞争力一直领先同业,树立了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领域的先锋旗帜。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7年间,光大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3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过2600亿元。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全球各大资产类别,在产品设计和交易模式中融入本外币资产配置、衍生交易、资产证券化、动态保本技术等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选择。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3万亿元,当年为客户实现收益超过500亿元,通过债券和投融资项目等为实体企业客户融资余额逾5000亿元,在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回报的同时,也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主动创新谋变

  面对财富管理巨大的市场,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2018年提出了“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愿景。在这一战略目标指引下,光大银行的“大财富管理”转型在核心内涵、客户范围、产品架构、渠道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均有重大转变。在客户范畴方面,从个人客户拓展到公司客户、机构客户、政府客户;在产品方面,除传统的理财产品外,还包括现金管理、年金、资产证券化、投资、融资、租赁以及代理等;在服务渠道建设方面,物理网点与电子渠道并重。

  “总体看,财富管理市场的体量和增长空间有潜力。在中国市场,做财富管理应该是全面的财富管理,即在客户覆盖、产品设计、服务以及风控上都应该更丰富、更全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

  李晓鹏提出,进入财富管理3.0时代,财富管理理念需要强调“大”“真”“新”三大特征:“大”是指财富管理的客户更加广泛、产品更加多元;“真”是指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新”是指适应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财富管理进入高科技、智能化新时代。

  2018年光大银行财富管理银行理财业务在产品净值化、投研专业化、风控全面化、基础设施科技化等方面进行了摸索和调整,其转型路径及发展策略更为明确,成为助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发展的样本。

  具体而言,通过创新产品体系推动净值化转型。在净值化转型背景下,光大银行资管业务第一时间创设了完全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涉及多种资产配置类型和运作模式,深受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其中阳光金日添利、阳光橙优选配置、阳光碧机构盈等多支产品均创下业内首发记录,在净值化转型进程上走在市场前列。

  通过设立专业投研团队提升资管硬实力。2018年7月,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成立了光大银行首支“敏捷型组织”——光大资管研究团队,在研究方法上强调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挖掘内外部研究资源,充分利用银行信贷经验和客户资源,建立了打通宏观、债券和权益的研究平台,形成了宏观-策略-行业-企业的“ 四位一体”研究体系,实现了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到企业、从股票到债券的全市场覆盖。该团队在服务内部投资决策之外,通过在公开媒体发表观点和政策解读分析报告,提升了“光大资管”的品牌效应,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通过打造全面风险管理坚实后盾。光大银行在积极推进资管转型的工作中,充分借鉴参考同业成熟资产管理机构的先进经验,科学制定制度规范,优化组织架构,进一步梳理业务流程,充分厘清信用评级、风险审批、投资交易、投后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的关系,合理设置岗位工作,确保各业务环节流转顺畅,同时避免多头工作,实现全面、全员、全程的风险管理,更好地适应净值型产品转型。

  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银行资管转型。净值化下的银行资管新时代的正式开启,让银行资管面临的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竞争”。在“换道竞争”时,最紧迫的是要修好新的“跑道”,这个“跑道”就是支持资管业务转型的科技及运营体系。未来,银行资管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做好IT系统转型的顶层设计,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开展,最终实现设计一体化、功能特色化、实施阶段化、战略真投入。

  “大势将至,未来已来。我们将坚持不懈,努力探索做好财富管理、服务大众,为财富管理理论与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晓鹏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