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以新作为谱写服务实体新篇章

 2019/03/26/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实业兴则金融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的根本任务。开业五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这方阵地上,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深耕细作,创新机制,持续投入,为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

  截至今年2月末,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已经累计投放信贷资金 亿元,用真金白银的支持彰显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潮中的“兴业”担当。

  坚守金融本源 勇担责任使命

  作为海南金融业的重要力量,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坚定责任担当,坚决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经营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在支持企业的作为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动人的服务故事。

  2011年成立的海南省肿瘤医院属于海南省重点专科医院,得到海南省、海口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医院环境优良、医疗设备先进,医疗技术与服务均是国内先进水平,近两年更是得到省内诸多病患认可。但在经济不断下行的大形势下,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流紧张的瓶颈。

  “扶企业一把、挺企业一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兴业银行海口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得知企业的困境时,海口分行第一时间走访企业,为企业设计信贷方案,并以最短时间为医院授信9000万元,补充医院采购肿瘤药品,助企业平稳挺过了资金难关。

  另一家企业客户中金鹰(海南)安保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兴业银行海口分行鼎力支持的对象。作为海南安保和押运业务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的押运业务在海口是垄断业务,安保业务占全省业务约40%,排名第一。在企业面临资金难题时,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及时授信5000万元助企业支付押运人员、押运设备等日常经营周转,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上述事例不是个例。在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服务实体经济,为在琼龙头企业排忧解难的笃行足迹里,这仅是一个缩影。

  作为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集团的驻琼机构,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一直秉承“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指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开展工作。

  “我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立足海南、依托海南、服务海南、支持海南’的企业责任目标。”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表示,引活水、强机制、促创新、拓渠道、降成本……五年来,分行一直不断探索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道路,持续加大和优化金融供给,沿着与海南经济发展脉搏实现同频共振的发展路线奋力前行。

  立足区域特色 服务民生工程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扎根海南五年来,致力于深度服务省内民生事业。该行聚焦医疗、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建设,灵活运用兴业银行金融产品,为省内重点工程提供了一系列专业的金融解决方案和信贷支持。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将省内医院作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行业,致力科技改善民生。据悉,兴业银行“一体两翼”战略布局重点强调对医疗医药产业支持力度,依托总行自2014年起就服务各类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丰富经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为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等多家公立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提供服务,助海口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便民服务平台。

  在棚户区改造领域,海口分行充分发挥总行创新能力和综合金融平台优势,配合海南城镇化改造,积极协调总行,授信40亿元与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合作发起设立海口市城乡发展基金、并累计发放数十亿元棚改信贷资金,支持海口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还积极争取资金额度,大力支持“双创”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用实际行动为海口“双创”添砖加瓦。此外,该行主动参与地方政府债券承销,承销规模居全省股份制商业银行首位,为地方政府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做出了积极贡献。

  “‘倾力支持民生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这一信念,我们始终坚定,从未改变。”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积极争取了位于琼中的水电站扩容工程项目获得总行的特别授权,允许分行自行审批该项目的10年期授信支持。

  发展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成长

  “去年我公司在兴业贴现多笔,每笔贴现价格都低于同期同档小微企业平均加权利率,虽然企业总部还在省外,但因海南政策支持以及兴业在信贷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正将发展重心慢慢转移到海南本地。”海南一家中小贸易公司负责人直言,兴业银行的优质服务让他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上述负责人所言的业务是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专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而大力推动的的票据贴现业务。该行投行与金融市场部总经理王奋告诉记者,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把服务小微企业摆在优先位置,形成了依托再贴现政策支持,深耕票据业务支持小微企业的业务特色。近年以来,该行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票据“直贴+再贴”的业务模式,加大直贴业务量,优先满足小微企业的贴现需求,切实帮助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王奋介绍,兴业银行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总行及各省级分行均成立了专营的票据中心,改变了以往审批流程长,涉及部门多的情况,能更直接、高效地服务于企业。在票据贴现效率方面,实行了一次性审批,在第一次核定企业贴现额度上限后,从企业提交票据到放款,仅需两个小时,效率较以往有了大幅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总行还正在开发在线贴现业务,预计今年下半年实现让企业足不出户,在办公室就能实现票据‘秒贴’。”

  “作为股份制大行,我行坚决贯彻中央政策,在支持大项目的同时,也根据区域经济特色,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主要负责人说。

  沿着清晰的发展路线,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逐步完善组织架构、逐步加大产品创新,培育和打造了多产品、多市场、专业化和综合化的服务能力,实现与中小企业“真诚服务、共同兴业”。

  目前,该行服务的地方特色行业、供应链核心企业涵盖建材家居、种养殖、医药等各行各业。在提供专业、高效的信贷服务之外,兴业银行海口分行还联动各金融子公司,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综合化产品服务,打造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体验。

  持续探索创新 深耕绿色金融

  众所周知,兴业银行在业界创造性地提出了“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是国内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

  2014年进驻海南后,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以绿色发展为出发点,大力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助力海南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路径转化。

  “从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到首推能效融资、节能减排贷款、碳金融、排污权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再到设立专营机构,建立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为海口分行提供了先进的经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企业金融部产品经理庞君南介绍说,为了全面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兴业总行在体制机制方面安排了一系列的配套激励措施。在风险资产上,每年安排专项绿色信贷规模,确保绿色信贷投放不受规模限制;在专项资金上,累计获批并发行了1100亿元绿色金融债,所募集资金专项投放于绿色信贷项目;在财务资源上,安排专项财务资源用于支持激励各分支机构在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等;在信贷审批上,对绿色信贷项目实现由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审批,并对分行进行差异化授权,优先审批。

  五年来,兴业银行海口分行支持了一批以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发展。

  让人倍感期待的是,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海南改革发展、建立自由贸易区和自贸港的号召,加强与海南的合作,兴业银行已于2018年9月14日挂牌成立了“绿色金融中心(海南)”。该部门作为总行直属管理的绿金专营业务中心,将直接服务于本地绿色金融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五周年庆”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主动适应新时期的金融服务需要,为海南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多元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海南建设自贸区和自贸港持续注入金融动力。(汪慧、林依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