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马蔚华: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反贫困斗争

 2019/04/25/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

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和反贫困斗争

原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这次绿公司年会的背景是中国的脱贫攻坚进入了决战决胜时期。如何做到脱贫而不返贫,让脱贫有可持续的内在动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需要我们不断创新、不断探索。

  追求正面经济回报,同时又有积极的、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的投资,叫影响力投资,这是联合国倡导的全球投资新理念。我觉得这个理念很符合今天会议的主题,商业的本质是什么?不是唯利是图,是弘扬商业文明,弘扬企业家精神,追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投资更具有人文关怀和可持续发展的姿态,架起了投资回报和社会价值共赢的桥梁。

  影响力投资符合当今社会人心向善、社会向善、资本向善需求的趋势。影响力投资也符合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步骤。今天,中国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解决这个矛盾光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因为今天许多公共产品的完善,还得靠全社会共同努力。另外,影响力投资对脱贫攻坚也有非常积极的影响。我们要彻底脱贫,必须重视能力建设,把输血变成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影响力投资可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影响力投资的义利并举,是公益和金融的结合,是可持续发展的投资方式。我们相信中国能成为影响力投资的大国,资本一定会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