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刘永好:转型升级 做“五新”民营新企业

 2019/04/25/ 1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

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转型升级 做“五新”民营新企业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是所谓的大企业。但企业越大就越要警惕大企业病,这个时候应该把警报器随时揣在身上。市场变了、经济变了、格局变了,我们必须变,怎么变?

  经过认真的研究、讨论和逐步总结,我们提出要做“五新”企业,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升级,这是我们企业所做的实践。第一,要转变经营机制。我们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在转变机制上做了大文章。大概6年下来,我们公司已经组建了超过140家合伙制企业,形成了400多个合伙人,这些人既是企业的老板又是企业的管理者,这样的合伙制企业带来了真正的激情和活力。第二,要用年轻人。他们能够紧跟新时代,更有活力。这几年比较好的处理了老同志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整个管理体系上大量聘用年轻人,提出了“百千万”的人才工程计划,由年轻人管理的企业才是成长型的企业。第三,要找新赛道。我们是涉农企业,很多领域已经过剩,经过认真的研究,我们下决心在大数据、智能制造方面下功夫,打造这方面的竞争力,让传统产业带上智能制造的武器。第四,要用新科技。我们在智慧科技上下功夫,在引进、培育人才上下功夫,建立了波士顿研究院,中国养猪、养鸡饲料转换研究院,成都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跟相关机构合作。正因为这样,我们转型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同。最后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社会责任,企业必须要有担当。我们努力让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行动,2000多位中层以上的管理干部每人认领一个脱贫任务,并提出用几年时间帮助一万个人解决脱贫问题,用五年的时间做10万新农民的培训和乡村技术人员的培训。

  新机制、新青年、新赛道、新科技和新责任,“五新”背后培育的是转型升级的新民营企业,所以我们的企业近几年进步很快,我为我们的转型取得初步的进步而感到骄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