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张懿宸:跨国公司的本土化

 2019/04/25/ 16: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

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跨国公司的本土化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金拱门(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 张懿宸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赢在商业本质”,我想从跨国公司本土化这个角度谈一下对商业本质的理解。

  麦当劳(中国)2017年改名为金拱门(中国)的时候,网上点击量达到了90亿次,这完全是无心插柳的营销事件。但这次改名无疑给了大家一个跨国公司本土化的联想。麦当劳是全球第一的快餐品牌,1990年进入中国,到2017年初已经发展到2400家店,听起来不少,但相对于中国整个市场来说是少的。麦当劳全球总部意识到,在中国要依靠强有力的本地伙伴,在战略上做调整,才能奋起直追。在这个背景下,中信资本成了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特许加盟商之一,金拱门就这样成立了。

  我们发现麦当劳在中国的业务确实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基于美国的城市化格局,麦当劳一开始的店都在郊区,最有效的一种店面形式叫“得来速”,直到今天,麦当劳在美国70%以上的利润是从“得来速”上来的。这条经验他们认为是自己商业成功的关键,所以也在中国推行。但中国的城市化是完全不同的路径,同样的商业逻辑在中国不好用。我们进入后很快就进行了调整,除了在一、二线城市开店之后,加速下沉,向三、四线城市发展,并且加快了开店速度,平均不到一天就开一家,这些新店取得了成功。过去几年,中国最主要的餐饮趋势是外卖,我们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外卖。2017年我们进入的第一年,麦当劳的外卖增长75%,如今外卖已经占了金拱门超过20%的份额。还有一点,面对中国整体数字化的环境,我们迅速开发出了APP,到去年年底已有7500万会员,来自APP上的大数据又对我们整体业务发展包括新产品的推出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贴近市场需求,这才是商业本质。跨国公司需要实事求是地了解市场需求,找到符合中国市场的商业逻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