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聚焦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马云:做企业就要面对挑战解决挑战

 2019/04/25/ 1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专题报道】

赢在商业本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主题演讲摘登

做企业就要面对挑战解决挑战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这是我第一次到敦煌,去了莫高窟、戈壁滩,这儿是中国最早的海关,甘肃也许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方。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批商人和探险家就是从这里的丝绸之路走向西亚和欧洲。企业家就是经济领域里的探险家,做企业需要相当大的勇气。从当年的大漠驼铃一路走到今天,传承下来的就是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就是探险的精神。甘肃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千百年来就是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生存和发展的。我在敦煌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很多东西都在变化,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人类永远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不管你喜不喜欢,挑战就在那儿,而且总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奇特。做企业就是要面对挑战,就是要去解决这种挑战。

  沙漠的环境非常恶劣,大家都不敢走,敢走的人最后走出了丝绸之路。再恶劣的环境都是有机会的,而困难越大机会也越大,企业家就是要在困难的环境中学会生存、寻找机遇。今天的社会问题很多,挑战也很多,现在大家都在讲的脱贫、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及全球化,还有数字经济,都是巨大挑战,但同时也是巨大机遇。我一直觉得如果没有困难,还需要你干什么;如果很容易其他人就把事情解决了,根本就不需要你。困难就是机遇,抱怨就是机遇,企业家就应该诞生在困难的时候,应该想办法在别人的抱怨里寻找机会。

  昨天(4月22日)我在沙漠里种树,第一次见到了梭梭,觉得它根本没有机会活下来,但它不仅活下来了,还固沙治沙。看着沙漠里的梭梭,我感受到了坚强的生命力,它们不断地适应环境,在里面我看到了拼搏精神、求活的欲望,它们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家精神。我希望每个企业都能像沙漠里的梭梭一样,不管经济形势多么糟糕,不管商业生态多么不好,我们都要学会生存,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学会用好团队,学会服务好客户,这就是我们做企业的基本初心和出发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