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嘉峪关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起势向好

 2019/05/20/ 14: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嘉峪关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起势向好

  每日甘肃网5月20日讯(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工业战线深入落实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要求,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全市工业经济起势向好。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1.2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工业增加值37.5亿元,同比增长7.1%,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高于市政府计划目标1.1个百分点;全市电信业务总量达到6.09亿元,同比增长37.77%,顺利实现了工业和信息化平稳开局。

  重点行业企业支撑强劲,拉动工业经济稳中回升。年初以来,嘉峪关市重点行业、支柱企业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扛责任、扛指标、扛任务、出实招,积极释放产能;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81%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两个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7.3%,拉动规上企业总产值增长5.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90%以上的12户重点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2.4亿元,同比增长3%,拉动规上企业总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起到了压舱石和定盘星的作用。

  工业绿色崛起步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嘉峪关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紧盯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三大产业项目,18个项目成功列入省级三大产业项目库项目,计划总投资197.17亿元,为该市工业绿色崛起奠定了坚定基础。同时,严格落实责任制、“周反馈、月汇总、季通报、年评价”工作制、重点项目包抓制“3项机制”,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市列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76.8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15个;目前,1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6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开工率达到5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9.67%。

  电信业务总量节节攀升,5G建设步伐加快。一季度,全市电信业务总量达到6.09亿元,同比增长37.77%;为加快推进5G落地进程,3月份,嘉峪关市政府先后与电信公司、移动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该市5G建设进入快车道,也是我省第二个进入全国5G试点城市的城市。目前,铁塔公司已开始编制全市5G站址规划,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已开始编制相关技术工程方案及筹备工程设备,计划于今年10月,在全市重点政务、商务、交通、旅游住宿等区域首批开通5G,对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起到强有力地助推作用。

  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全市工业存量基础。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从细从实从严抓好《嘉峪关市实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工业领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措施》12条等惠企政策落实,积极为中小微企业争取发展基金扶持、非公奖励、实体经济奖励等,有效缓解了企业生产资金紧张问题。同时,加强对企业“小升规”工作的服务指导,认真落实“入规”奖励政策,激发企业申报积极性,一季度已引导1户企业入规,预计全年入规企业达到5户。

  总体来看,一季度嘉峪关工业经济在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实现较高速增长,工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为全年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