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定西市安定区:合作社带着农户种草脱贫奔小康

 2019/05/23/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瑞丰

合作社带着农户种草脱贫奔小康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瑞丰

  “我小时候山里天旱少雨、满坡黄土,那时村里人除了种麦子就是种苞谷,一年的收成只够自家吃,压根卖不上钱。”定西亿邦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军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望着眼前如绿色丝绸般的层层丘陵,付军感叹道:“这株小草虽不起眼,但这几年正凭着产业化大规模种植,我们这的山坡越来越绿、景色越来越美,群众越来越富。”

  位于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青义村的亿邦合作社是近年来该区发展产业势头良好、带动群众成效明显的众多合作社之一,该合作社自2013年创办以来,逐步探索了一条以亿邦合作社为龙头,多个小型合作社积极参与的联合社运作模式,通过合作社帮扶、机械化种植、订单式收购,有力促进了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不论旱年涝年,牧草经济效益好、收益稳健成了群众种植牧草的信心源泉。”付军表示,近年来,该合作社借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通过土地入股、租赁多种方式,流转土地6000多亩从事优质饲草种植,带动周边180多户贫困户发展草畜产业。

  “而且,通过落实贫困户每吨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20元的优惠政策,有效保障了贫困户收益。”“现在大家种植牧草的积极性很高,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农民脱贫的‘双赢’!”付军高兴地说。

  而在距离亿邦合作社数十里之外的高峰乡明星村,丰农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建告诉笔者,去年雨水合节,农户牧草种植的效益普遍很好,特别是在牧草收购的高峰时节,一辆辆满载着牧草的小三轮车在门前排列成行,合作社平均每天收购量达60吨左右。

  “牧草种植量大效益也好,我们算了一笔账,不算铺地膜、掰玉米棒子等人力物力成本,一年风调雨顺玉米亩产800多斤左右,按照市场行情能卖800元,关键是不一定有人收。”陈建说:“但如果种青贮玉米,不仅有企业订单收购不愁销路,而且亩产草达4吨左右,每吨均价300元,可收入1200元,亩均增收400元。”

  “牧草种了有处卖、有处销,农户种植牧草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陈建表示,为解决农户交草困境,合作社依托民祥牧草有限公司,以订单形式直接把收购点建在了田间地头,有效激发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大家持续扩大优质饲草种植规模,同时壮大合作社规模,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奔小康!”谈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陈建信心满满、满眼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