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农村电网:从“温饱”向“小康”转型

 2019/06/11/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近年来,随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迅速,农村用电负荷增长较快,但农村电网电压低、线路老化、电压不稳等问题突出,逐渐成为制约村民致富和乡村发展的瓶颈。

  为此,我省将脱贫攻坚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列入2019年省列重大项目,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下达今年配农网脱贫攻坚工程总投资37.95亿元。其中,涉及“深度贫困县”工程7市18个县,总投资19.87亿元;涉及“一区一州”工程3市17个县,总投资18.08亿元。

  工程建设任务计划于9月底完成,截至6月2日,已组立电杆19.61万根,架线6228.02公里,安装配变2916台,全省农村电网正从“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型升级。

  “深度贫困县”电网升级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岷县是定西市三个深度贫困县之一。6月4日下午,岷县茶埠镇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距离该镇中心十几公里外的国网岷县供电公司10千伏线路改造现场,茶埠供电所所长朱力勇和他的12名同事正忙着往已经架设好的电杆上拉牵引绳。按照国网定西市电力公司安排,从今年1月开始,茶埠供电所负责其辖区耳阳村段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共涉及线路13.65公里,组立电杆216个。

  “下雨了,上面的人注意安全!”朱立勇眼睛紧盯着在杆顶工作的同事,不时用对讲机提醒。“目前电杆已经组立完成,剩下的就是架线了。不出意外的话,公司下达的工作任务肯定能按期完成。”他笑着说。

拉设牵引绳。 沈丽莉摄

  表面轻松的背后,往往凝聚着艰辛的付出。岷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杨学圣告诉记者,全县涉及农网改造18个乡镇114个行政村,380多个单项工程,此外,山高路陡的地形加大了施工难度。“很多电杆架设点因道路狭窄,机械车辆完全没办法到达,上千公斤的电杆只能靠人力运送。有些地方12米的电杆没办法拐弯,我们就找厂家专门订做6米电杆,运达后再在现场拼装。”下午4时,朱立勇和同事们在休息期间,从车上抱下来一个箱子,一人一个大饼、一瓶矿泉水,夹几片牛肉,蹲在路边吃起来,“中午怕雨下大了没法施工,就连续作业了。”

组立电杆。 沈丽莉 摄

  截至5月30日,岷县2019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完成电杆组立4637根,架设线路160.09公里,安装变压器31台,计划7月中旬前完成立杆任务,9月底前全部竣工投运。

  抓进度,赶工期,保安全。茶埠供电所的13名职工的工作状态是全省脱贫攻坚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全体施工人员日常工作的缩影。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脱贫攻坚配农网建设改造工程开复工动员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配农网工程进度。全省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日均现场200个,现场施工人员1500余人,公司组织11个巡查组对各市(州)公司开展了6轮现场安全专项巡查。

  “一区一州”脱贫攻坚电网建设提速

  6月5日,在临夏东乡县考勒乡三塬35千伏变电站,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安装扩建增容的变压器。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求各建设管理单位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在9月30日竣工,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有“三区两州”位于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其中我省涉及“一区一州”,即甘南、天祝藏区和临夏州。2019年,我省“一区一州”35千伏及以上电网建设工程共计14项,“一区一州”10千伏及以下工程共计有293个项目,单项工程4936个。电力公司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在9月底保证14项工程全面竣工投产。工程计划新建及增容110千伏变电站6座,新建110千伏线路36.9千米;增容扩建35千伏变电站5座,新建35千伏线路45.2千米。工程建成后,“一区一州”深度贫困地区主要供电指标接近或达到甘肃农网平均水平,供电能力可满足群众脱贫致富用电需求。

  “一区一州”深度贫困地区大多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施工环境复杂,施工人员面临高寒缺氧等挑战。为确保工程按期开工投产,国网甘肃电力与建设单位签订责任书落实任务和责任,制订详细的工程节点计划。截至目前,14项工程已全面开工。

  “全省脱贫攻坚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建成后,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动力电,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将更好地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