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乘公交、坐地铁、城乡公交互发互通 兰州“交通联合”卡6月中下旬发售

 2019/06/11/ 16: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薛晓霞 李昕

乘公交、坐地铁、城乡公交互发互通 兰州“交通联合”卡6月中下旬发售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晓霞)6月9日,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采访了解到,该市民持该集团发行的“交通联合”卡可在市内公交、地铁、城乡公交间互发互通,乘坐优惠折扣等同于各自企业规定的折扣。同时,市民也可选择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

  “交通联合”普通卡内最高储值额不能超1000元

  记者在兰州公交集团看到了“交通联合”普通卡,该卡整体主色调呈蓝色,卡面一条黄色丝带象征黄河,水车、白塔山、黄河母亲等兰州元素贯穿其中;右下角印有“交通联合”标识,右上角标注各类公交乘车卡名称,包括普通卡、学生卡、老年卡、敬老卡和爱心卡等;左上角为兰州公交集团标示。

  目前,兰州市民可在公交集团IC卡中心的19处客服部办理“交通联合卡”,随后还将扩充四个客服务部。办理该卡时,每张卡收取18元押金,卡内最高储值额不能超1000元。普通A卡更换兰州公交“交通联合”卡时不再收取押金,直接办理。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提取现金,卡内余额大于100元的不予退款,只可移资金至新卡。“交通联合”卡,可由用户自主选择实名制或非实名制,默认为不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也可根据乘客意愿选择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该功能开通后不可关闭。

  “交通联合”普通卡在兰州公交乘车享受8.5折优惠

  交通联合”卡是全国各地交通行业依照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标准发行,可在全国290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相关票价政策依照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公布的标准执行。目前,兰州公交集团发售的“交通联合”普通卡和普通A卡更换“交通联合”普通卡,乘坐优惠折扣等同于各自企业规定的折扣。

  记者了解到,兰州公交集团将在6月中下旬开始发售“交通联合”学生卡、老年卡、优惠卡、免费卡等,其优惠折扣都等同于本地企业规定的折扣。如持“交通联合”学生卡乘坐兰州公交车4折;老年卡乘坐公交5折。此外,兰州市内各交通企业所发“交通联合”卡在兰州公交集团刷卡消费时可享受与现行公交卡相应计费标准。非兰州本地发行的“交通联合”卡在兰州公交集团刷卡消费时按基础票价计费没有折扣。

  持普通公交卡不能乘坐地铁及城乡公交

  那么,兰州公交“交通联合”卡发售后会影响普通公交卡的使用吗?对此,兰州公交集团IC卡中心主任袁子勤答复,普通公交卡可正常乘坐公交车,但不能乘坐地铁及城乡公交。兰州公交“交通联合”卡可在公交集团所有充值网点和“共享充值机”上完成自助充值,后期还将提供更多的充值方式。完成充值后,市民可通过“兰州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兰州公交集团官网索取电子发票。

  另外,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的发行、退卡、挂失等须在兰州公交集团办理。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在异地产生的不完整交易,应当在交易地先行处理,处理不成功的应返回兰州公交集团处理。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咨询电话2653986。

  非实名制和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卡不能办理挂失

  兰州公交集团“交通联合”卡退卡业务办理流程:对于外观完好,且能正常读写信息的卡,可办理押金和余额退还业务,原卡片收回。对于外观完好,不能读写信息的卡,自持卡人申请换领日起60天后凭退卡凭证办理退换卡押金和余额,坏卡片收回。对于卡片物理损坏但能读取信息的,可现场办理退余额业务,但卡押金不退,坏卡片收回。对于卡片物理损坏且不能读取信息的,自持卡人申请换领日起60天后凭退卡凭证退余额,但卡押金不退,坏卡片收回。

  兰州公交“交通联合”卡挂失业务办理流程:非实名制和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卡不能办理挂失。未开通全国互联互通功能的实名制卡可以挂失。

  兰州轨道交通办卡注意事项

  一、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能否采用实名制?

  答:兰州轨道交通采用的是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密钥,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交办运【2018】17号)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

  为了保护乘客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们建议标准卡乘客:一是要妥善保管此卡,防止遗失;二是在充值时请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合理选择充值金额,建议一次性充值金额不要超过500元。

  二、问:学生卡有哪些办理途径,需要携带哪些证件?

  答:学生卡按照集体客户和个人客户分别办理,个人客户满足学生卡办理条件的可选线上“交通一卡通”申领或选择轨道交通1号线19个站点办理,19个站点只接受持有身份证原件的学生办理。

  三、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能否由他人“代办代领”?

  答:为了给广大乘客提供更多便利,我们对办卡政策及时进行了完善,调整后优惠卡的办理可以“代办代领”,代办代领时除携带优惠卡办理和领取所需证件材料外,代办代领人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进行代办代领。

  四、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在其他城市能否使用?享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可以在其他城市使用,但须开通互联互通功能。

  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在售卡时默认不开通互联互通功能,只可在本市使用;乘客如需在外地使用本卡,须就近到兰州轨道交通19个站点开通互联互通功能,互联互通功能可无限次开通关闭。

  五、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退卡业务如何办理?

  答:目前,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优惠卡退卡业务可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19个站点就近办理。

  六、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标准卡在其他城市能否使用,享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目前可以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可以使用,在其他城市使用时依照当地制定的资费标准计费。

  七、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能否在城市公交上使用?公交卡能否在兰州轨道交通使用?

  答: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可以在城市公交上使用,公交卡在轨道交通上的使用要待轨道交通运营稳定及有关条件成熟后,将实现互联互通。后续如果国家出台轨道交通相关优惠政策,从其规定。

  八、问: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在哪些地方可以充值?

  答:兰州轨道交通一卡通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19个车站和中国农业银行兰州分行36个网点可以办理充值,详细网点见兰州轨道官方APP。

  九、问:城市公交卡能否在轨道交通车站充值?

  答:目前,城市公交卡不能在轨道交通各种终端设备进行充值。

  十、问:哪些城市开通了互联互通功能?

  答:开通的城市有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包头、沈阳、吉林、哈尔滨、南京、苏州、南昌、青岛、广州、海口、成都、兰州、西宁,银川等225个城市。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