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保险  >  公司动态

三步走,平安人寿穿越行业“拐点”

 2019/06/26/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保险业正在调整步伐节奏,从“补偿式”高速发展迈向“回归保障”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3.92%,而具体到人身险业务,同比增长只有0.85%,为近8年来最低。

  行业的整体转型也带来了既有格局的新变化,其中,以平安人寿为代表的部分寿险公司正在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华丽转身”,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号召,不断优化产品、服务等各经营环节,促进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提升消费体验、服务经济发展。

  “平安人寿将坚守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同时将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发挥产品、科技、资本、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客户送去更完善的保险保障,为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体验,为实体经济注入保险动能,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当在第22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增速换挡期全行业承压

  近年来,受益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保障意识逐渐增强等因素,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7年间,我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从2073.68亿元增至21455.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32%。

  与此同时,寿险的深度与密度也在显著增长,截至2017年末,我国寿险密度达1543.48元/人,较2003年增长了6.47倍;寿险深度达2.59%,较2003年上升了0.65个百分点。

  但进入2018年,受134号文、消费习惯、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年金险销售受挫,新单保费负增长,保险公司开门红承压,由此拖累了全年保费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20722.86亿元,同比减少3.41%;寿险密度为1485.11 元/人,同比减少3.78%;寿险深度为2.3%,同比减少了0.29个百分点。

  然而,增速换挡期并不意味着空间受限,恰恰相反,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寿险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比如,我国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依旧低于国外成熟市场;保险营销主要通过险企自建代理人队伍,销售模式相对粗放,关注规模甚于服务质量,专业保险中介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顾问行销模式尚在培育期; 续期业务拉动效应明显,对存量业务价值的挖掘力度需要加大。

  而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保险行业结束了过去经营模式,并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在保险新时代,保障回归的力度在加大,寿险业务品质持续提升,保障属性增强。

  “三管齐下”引领行业变革

  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开始步入实质性分化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如何在面临外部环境及自身转型的双重压力下重新“开天辟地”至关重要。其中,以平安人寿为代表的大型寿险公司由于具有深厚的销售渠道积淀,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更高,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据丁当介绍,去年以来,平安人寿一直在加快推进自身的转型升级,并通过三大维度应对、甚至是引领行业新时代。

  首要维度是产品结构的调整,2018年,平安人寿主动优化了产品结构,深化保障型产品经营,尤其是开发了安鑫保、守护福、爱满分、福满分等多种保障型产品,拓展长期保障型市场,提升客户保障水平。

  比如,平安人寿的主力产品平安福系列,涵盖了终身寿险、重疾及意外险等多维度风险保障,并提供身故、重疾、意外伤残、自驾车意外双倍、医疗、保费豁免等全面保障。自产品上市以来截至今年5月,累计销售近2000万件,保费年均复合增长率55.3%,显示该类型产品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在为公众提供保障方面,平安福系列产品累计赔付超10万件,累计送出理赔金近106亿元。其中,赔付客户中年龄为18岁至50岁占比90%以上,有效提高了社会中坚人群的抗风险能力;在十大赔付病种中,癌症赔付占比60.94%,有效减轻癌症患者在治疗时面对的财务负担和焦虑情绪。

  平安人寿除在事后理赔端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外,也积极联合其他专业公司,通过介入前端健康管理来降低客户的患病风险,提升客户的抗风险能力。平安人寿联合平安健康险推出“平安RUN计划”,该计划设置周、月、年三重运动目标,客户达成特定运动目标即可获得丰厚奖励,奖励包括由平安健康险提供的物质奖品及由平安人寿提供的免费提升达标客户的保险保障额度,激励客户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该计划推出后,广受客户欢迎,截至目前,已有超500万客户参与了平安RUN健康管理计划,超过30万人达成年运动目标,获得保险保障额度的提升。

  当然,好产品更需要配套好服务,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平安人寿也在借助科技赋能创新服务模式,在理赔、保单服务、增值服务等方面持续升级,为客户带来“简单便捷 友善安心”的消费体验。

  比如,理赔方面,平安人寿推出手机“闪赔”,客户在30分钟内便可收到理赔结果。保单服务方面,平安人寿的“智慧客服”实现所有业务在线一次性办理,业务办理平均时长从3天缩短到10分钟,最快仅需3分钟。

  同时,平安人寿还以家庭为中心,针对客户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需求提供线上加值服务,推出家庭关系、亲子育儿、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第三大维度是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平安人寿充分发挥险资优势,在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指引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4000亿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涉及交通、电力、能源、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棚户区改造,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在落实精准扶贫方面,2018年平安正式启动“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大方向,落实精准扶贫。截至2019年,平安人寿已累计委派34位驻村干部,前往16个贫困村驻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保费持续增长的动力

  三大维度的抢先布局已经为平安人寿换取了更多的市场空间,据丁当透露,2019年1-5月,平安人寿主力长期保障储蓄型产品【注:主力长期保障储蓄产品含大小平安福组合(含福上福)、福满分组合(含福加分)、爱满分组合(含爱加分)、以及三鑫(含金鑫盛)、安鑫保、百万】在个险新单保费中占比达39.3%,较2018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平安寿险业务结构优化下价值率显著提升,一季度新业务价值率达36.8%,同比提升5.9百分点,在首年保费因战略结构调整而同比下滑10.8%的情况下,拉动整体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1%至216.4亿。

  “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正是由于平安人寿主动减少短交储蓄型产品的销售,更加注重长期保障型和长交保障储蓄混合型产品销售。”丁当说。

  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经过2018年的“洗礼”,保险公司普遍对未来方向形成共识,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4家A股上市险企合计保费收入为9423亿元,同比增长7.2%。从各险企具体收入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同比增速分别为4.7%、9.0%、7.2%、9.5%。

  事实上,从中长期来看,政策支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资金在内的供给将更加丰富和完善,保险市场增长点将更加丰富;潜在健康、养老市场有广阔空间等待开发,将成为促进保费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