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信息资讯

甘肃“互联网+客运”渐行渐近 多省客运大咖来兰取经

 2019/07/03/ 14: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赵银芝

“互联网+客运”渐行渐近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实习生 赵银芝

  6月27日,全国道路客运定制化服务推进会议在兰举行,来自全国的行业管理者、道路客运企业等100多家负责人通过交流经验,共同研讨制定客运的探索与实践。交通运输部在《关于深化改革加快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作用,鼓励开展灵活、快速、小批量的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此《指导意见》运行两年来为道路客运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多省客运大咖来兰取经

  来自四川省甘孜州康定新川藏运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王曹说,这次交流学习收获颇多,仔细听了几家定制客运公司的经验分享,感触非常深。

  王曹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班线暂时没有受到高铁和航空的影响,但近两年客流还是明显在下降。面对新的市场格局,必须转变观念,调整经营策略。“这次过来也是想多了解学习,准备将制定客运服务运用到我们企业的经营模式中。”

  “我想知道如果要出行,客车与家的距离有多远,时间和地点在哪看?”在会场外提供的中国公路客票网自助售票机前,一位贵州运输公司向工作人员咨询自助售票的全流程以及时间和站点的详细情况。

  在26日当天会议上,由Bus365中国公路客票网和民航汽车公司联合打造的“环中川机场空地联运定制客运综合出行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来自全国的行业管理者、道路客运企业等100多家负责人亲自体验从自助售票机购票到上车,最终到目的地的全过程。

  中国公路客票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兰州中川机场到市区有70多公里,乘出租车价格不菲,搭乘轨道交通又有时间、班次的限制,尤其是夜间航班,旅客下了飞机却不能及时抵达目的地是常事。环中川机场空地联运综合出行服务平台将民航与客企联合打通,为乘客提供无缝接驳联程运输服务,极大拓宽了原有的机场巴士出行范围和班次。

  此外,从兰州中川机场发往各个地区的长途快客包括白银、武威、临夏、西宁、合作、静宁、民勤等十余条线路,每个线路还设置了临时停靠站点,为附近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平台不仅仅适用于机场出行场景,未来将以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景为中心,复用该模式,进一步培养用户习惯,联合中川机场所辐射的周边各市县客运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的联程联运发展战略,共同打造‘环中川机场空地联合出行生态圈’。”甘肃省民航汽车公司负责人说道。

  甘肃客运投石问路

  近年来,以互联网平台数据为基础,以提供定制化出行服务为目的,建立在手机APP上的新型组客、运输模式迅猛发展。定制客运的出现,迈开了道路客运企业从传统经营模式向互联网+的质量服务模式转型。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未来道路客运定制化服务已成趋势。

  自古以来,甘肃是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交通枢纽和物流通道。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调发展,通道运输经济成效初显。

  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32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31.5公里/百平方公里,共有各类道路运输经营业户13万户,营运车辆37万辆,从业人员64万人,客运班线5358条,年均日发班次2.4万个。2018年,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3.66亿人、旅客周转量233.31亿人公里、公路货运量6.43亿吨,货物周转量1118.97亿吨公里,公路运输总周转量1142.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6.39%。

  甘肃省道路运输局局长陈晖介绍,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和综合交通运输的大发展、大变化,特别是高铁、民航、私家车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道路客运“人归点、车进站”的服务模式和仅仅满足“有车坐、走得了”的服务水平已经不能满足客运市场发展需求。

  2017年,在宝兰高铁和兰渝铁路在我省先后开通运营,对班线客运市场冲击明显。根据运输管理局对相关客运班线的统计观测,兰州—天水、兰州—秦安、兰州—武都、兰州—宕昌等班线的客流量分别平均下降61.34%、58.34%、96.07%和79.34%,其中兰州—武都班线日发班次从26个减少为2个。

  这些数字的变化,一方面,从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和乘客出行角度来看,运输效率更高、群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另一方面从道路运输行业来看,竞争压力加大,生存空间缩小,经营形势严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定制客运这种依托线上组客、线下灵活运行的道路客运模式应运而生,既能满足“互联网+道路客运”融合发展的行为模式需求,又能满足乘客“门到门、点对点”的出行服务需求,必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道路客运服务模式。

  2019年4月,甘肃征途定制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水市挂牌运营。先后投放20辆9座以下小型客车开展定制客运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点到点、门到门”运输服务,经营势头良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