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综合专区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写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2019/07/03/ 14:48 来源:兰州日报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写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仲夏时节,又逢盛会。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启幕之际,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政府、兰州国际港务区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新陆港、新枢纽、新时代”发展论坛暨通道物流产业专题推介会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为宗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学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构想的引导下,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成为甘肃乃至西部重要的物流枢纽、甘肃开放发展的新名片,兰州从既不沿江、也不靠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兰州势必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换道超车。

  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为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2014年初,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瞄准兰州的区位优势,以及交通、枢纽、能源、产业等综合优势,高屋建瓴谋划了兰州陆港建设。2016年11月,省政府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确定为全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标志性工程,定位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近年来,在省市区的共同推进下,兰州陆港紧扣功能定位,边建设、边运营,已成为新时代全市、甚至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其中五大核心功能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兰州铁路口岸达到了“三最”(手续最便捷、成本最节约、效率最高速)和“三个一”(一次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标准示范区。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和货运中心)已投入运营,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保税物流中心(B型)初步建成,智慧陆港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有序推进。2017年,兰州陆港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201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9月,兰州陆港成为国家指定的3个对尼泊尔开放的国内陆港之一;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1月,省开发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批复,将兰州陆港纳入省级开发区序列进行管理。

  项目支撑强化功能

  五大核心功能项目是兰州陆港实施的重点项目。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和货运中心)的货运作业区项目占地约3000亩,已建成运营;兰州铁路口岸项目占地约50亩,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于2017年5月封关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占地约474亩,已基本建成,正向国家部委申办启用手续,将极大提升现代物流竞争力;多式联运项目占地约512亩,列入了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物流配套设施和信息平台已全面启动建设;智慧陆港物流信息占地约90亩,纳入了全省“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一主五辅”政务服务综合体基础工程正全面推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