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时评

【关注·兰洽会】坚持“两真四有”高质量招商引资 有效推进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7/03/ 14:4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招商有方”持续优化投资环境

  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方面,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实践着。

  “我们创新开展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招商引资促进年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问题‘清零行动’、‘重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攻坚战’等活动,特别是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创新开展了‘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活动,第一次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人大主任和政协主席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大力推进项目凝炼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在全市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该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我市还依托重大节会展会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参与省上举办的兰洽会、药博会、文博会、央企助力幸福美好新甘肃对接活动、粤港招商活动、沪浙招商活动、绿公司年会等重大节会展会,成功举办了体博会、科博会、北京文旅招商大会、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和产业发展研讨会、自主创新论坛、绿色材料发展研讨会、精细化工产业研讨会、铝产业年会、数字经济论坛等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

  有效推进市场化招商。我市聘请了15名市政府经济顾问和59名招商引资顾问,探索在商协会、驻兰机构、校友会建立招商引资工作站,推进兰州新区与兰州大学精细化工产业链招商、高新区与中国稀土协会稀土产业链招商等有效模式。健全产业扶持政策,在工业、金融、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数据信息、医药健康等7个领域,制定了相应产业扶持政策,兰州新区、高新区等区县、园区也因地制宜出台了优惠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推进银企对接,帮助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健全完善政府与企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建立企业投诉直报平台,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督办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活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全力推进解决。

  注重招商实效 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围绕项目跟踪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体系,形成了招商小组挖掘信息,县区、园区及产业部门积极跟进,市级领导强力推进的线索项目对接推进机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一些重大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以来,新引进“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9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6场,收集报备线索项目437个,筛选175个市级重点线索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500亿元,列入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重点推进项目。围绕省上开展的沪浙招商、2019年绿公司年会和市上开展的“招商引资百日大会战”、北京文旅招商大会等重大活动,签约重点项目23个、投资总额663.9亿元。

  同时,兰洽会签约项目质量逐年提升。在项目签约上严格把关,务求实效。第二十三届、二十四届兰洽会签约项目212个,签约总额1545.21亿元,超过全省签约总额的40%,位列全省第一,目前累计开工171个,开工率为80.66%,累计到位资金660亿元,资金到位率为42.72%,项目落地建设总体情况位列全省前列。第二十五届兰洽会拟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三个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21个,新引进华侨城集团、富力集团、宝能集团、泰康保险集团、北新建材、网易、阿里集团菜鸟网络、东岭集团、柳工集团、绿城集团、襄大集团等“三个500强”企业11家。

  此外,精准招商促进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重点围绕产业延伸链、城市功能链、创新链开展精准招商,全市新引进产业项目1175个,投资总额3940亿元。在工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先后引进了投资32亿元的德福科技年产5万吨高档铜箔生产基地、投资27亿元宝武钢铁和方大炭素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投资25亿元的珠海银隆清洁能源电动车生产线、投资12亿元正威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高导新材料生产线、投资8亿元的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基地、投资7亿元的中铁宝桥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4.5亿元的苏州斯莱克易拉罐生产线等项目。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杉杉奥特莱斯、砂之船奥莱、华润未来城、万达城、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商业广场等高端业态成功签约,洲际、万豪、凯悦等高端酒店相继入驻,京东集团、丰树集团、泉康投资、盈石物流、顺丰物流、宝供集团等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在兰州布局了区域基地。在创新驱动方面,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重离子应用技术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兰州分院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示范工程、猪八戒网创业创新中心、纳米金属粉体新材料产业化项目等签约落地。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