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2019/07/18/ 11:0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董永前

陈作利:脱贫路上的“领头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我就是一个农民,种了几十年的地,也没有可宣传的,带领大伙儿致富是我应该做的。”见到陈作利时,他正准备下地干活,黑黑的脸庞、瘦弱的身体,看上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却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我们的合作社是2013年8月建立的,现有社员121户,耕地496亩。”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说,该合作社致力于无公害蔬菜的生产销售,推广蔬菜新品种和种植新技术,共流转耕地130亩,整理开发耕地68亩,建成日光温室4座,钢架大棚40座,建成管理、办公及休闲、娱乐建筑4500平方米,修建1万方蓄水塘坝1个,正在试验运行垂钓休闲模式。初步建成连栋温室1800平方米,目标是建成集瓜果蔬菜花种植、采摘、观摩、欣赏、体验及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拓展训练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以前村民种植粮食作物的比较多,收入比较少,特别是思想观念制约了增收渠道。”陈作利说,合作社成立后,重点从事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推广蔬菜新品种,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技术,探索垂钓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开发无土栽培、立体栽培模式,初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日光温室4座,新型“双杆四膜”高架大棚52座,建成花卉基地30亩,蔬菜基地15亩,观光餐饮连栋温室1800平方米。

  据了解,在开隆合作社,季节工有10多人,长期工有20多人。同时,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分布在10个村,没有劳动能力)未脱贫农户发展产业,具体做法为:政府配2万元,其中1万元是以贫困户的名义资金入股合作社。此外,“三变”增资配股中,钱家窑村40户农户入股开隆合作社(其中农户入股1万,政府配股1万),每年领取股金;土地流转最少40户,每年领取固定流转费……粗略计算,开隆合作社每年最少发工资就得40万元,已带动超过160户农户增收,其中相当一部分农户因为有了“开隆”而脱贫。

  贫困户俞菊花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收入微薄。合作社成立后,陈作利就让俞菊花到合作社上班,年务工收入达到25000元,最少的年收入也在8000元左右。陈作利最大限度地提供务工就业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长期或季节性务工,获得务工收入,实现稳定增收。目前,已吸纳农户30人长期务工,每人每天平均工资100元。同时,流转土地15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4户40亩,土地流转费每亩旱地每年300至400元,每亩水地每年600至700元,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1000元至3000元不等。

  “下一步将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动员社员和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自有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入股合作社取得保底分红。同时,加大对贫困户的农业技术培训,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经营中来,成为技术能手,这样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的土地、资金、用工的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谈及未来,陈作利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