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行业动态

昨天兴业银行主办的可持续金融研讨会,都有哪些看点?

 2019/07/22/ 12: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7月18日,由兴业银行主办的“可持续银行发展之道暨绿色金融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国际金融公司(IFC)、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10多家银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国内外银行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银行可持续发展策略与产品创新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中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中国绿色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绿色金融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商业银行在服务绿色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协调发展,进而推动可持续发展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可持续金融首席研究员、加拿大出口发展环境金融协会主席Olaf Weber教授分享了其对于中国绿色信贷比重与银行不良率之间的显著负相关关系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可持续银行与财务绩效之间不再是“权衡利害”的关系,而是可以通过风险管理与绿色创新产品来降低成本,从而获取更高的财务收益。与会专家还围绕目前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给出“药方”:比如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绿色债券优先受偿、金融支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来自兴业银行的代表分享了“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兴业银行从2006年率先开创绿色金融业务,到2008年自愿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再到如今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绿色消费等多个业务种类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最大的商业金融机构,兴业银行通过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行为有机结合,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时, 兴业银行始终致力于可持续金融的传道、布道,近年来先后与多家中小银行建立了绿色金融战略合作,还依托其首创的银银平台合作模式,吸引更多金融同业参与到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中来,共同推进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兴业银行集团成员兴业研究还与IFC签署了《可持续银行发展支持项目》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在可持续金融研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