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兰州安宁正宗白凤桃都卖到了哪里?大部分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

 2019/08/07/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安宁正宗白凤桃都卖到了哪里?

本报记者踏访发现: 兰州市场销售的很多是“贴牌” 大部分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

安宁区临时设立的白凤桃销售点。

桃农王慧芳在自家桃园介绍白凤桃销售情况。

  白凤桃,是“十里桃乡”安宁最负盛名的鲜桃品种,也是兰州鲜桃的“金字招牌”。每年8月,安宁白凤桃成熟上市后深受市场欢迎。与此同时,在兰州大小市场上销售的桃子,也都纷纷打出“安宁白凤桃”招牌,吸引销售。8月5日,记者走进了白凤桃盛产地——安宁堡红艺村,了解安宁白凤桃的销售渠道和去向。

  1 正宗白凤桃上市 均价10-18元/斤桃农乐了

  今年,在白凤桃上市后,安宁堡街道在安宁堡辖区内划定了仁寿山广场、黄家滩广场、红艺广场、中海河山郡等四处为正宗安宁白凤桃临时销售点。

  8月5日,记者走访白凤桃临时销售点时看到,摊上的鲜桃个个水灵,散发出浓浓的桃香味,令人垂涎欲滴。在鲜桃摊位前几乎都打着“正宗白凤桃”的招牌,因个头、品质不同,每斤售价从10元到18元不等。

  “要买白凤桃,你算来对地方了。”在红艺广场,安宁堡红艺村桃农李师傅说,今年的桃子丰收了,价格比去年低,每斤均价在10-12元,个头大的精品,一斤卖到了15-18元。

  从白凤桃成熟上市后,红艺村桃农刘武燕家里一直忙得没时间开灶,和老伴顿顿叫外卖或吃方便面。但老两口很高兴,他家3亩桃园今年产量 7000多斤,收入差不多有10万元。“今年的销量比往年都好,价格也好,园子里直接采摘10元到12元,普通一颗也就3-5两,个头大点的在7到8两。”刘武燕每天早晨6时左右开始采摘桃子,目前园子里的桃子剩余量有四分之一左右。

  2 味美品好价高 安宁白凤桃卖到哪里去了?

  “白凤桃价格较高,都是什么人在消费?兰州市场上打着白凤桃招牌的桃子都是正宗白凤桃吗?”对于记者的疑惑,刘武燕笑着回答,“可以说,安宁的白凤桃在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很少有销售,销售摊点主要集中在安宁区。”刘武燕肯定地说,除了安宁,兰州市场上销售的白凤桃很多是“贴牌”的,正宗的少之又少。安宁白凤桃成熟后,除一些单位或者熟客到桃园采摘外,大部分是通过邮政、顺丰、德邦三大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桃农柴世旗也说,现在白凤桃不愁客源,全国各地的客户通过各类电商平台购买,有的通过当地朋友向外邮寄,反倒是多数兰州本地人,因为价格高很少吃到正宗的白凤桃。

  通过电商平台和快递助力销售,已经成为安宁白凤桃销售的成熟模式。中国邮政和顺丰速递已经连续4年进驻地头,实现了“现场摘现场寄”、“当日寄次日达”的寄递速度。兰州市邮政公司城关区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负责人卢正寅告诉记者,白凤桃成熟上市后,兰州市邮政四个区寄递事业部同步进入桃园地头寄递,“一个月前邮政销售平台已经预订了很多,现在每天的发件量在3000-5000票,今年发货量预计超过20万斤。”卢正寅表示,“如今安宁白凤桃知名度越来越高,走向全国多个城市,从发货地看,北上广地区的需求量更大,发货量更高。”

  顺丰甘肃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高境阳称,截至8月5日,顺丰累计寄递白凤桃1.3万多票, 运输重量超过5.5吨。

  3 打造“金字招牌”安宁今年新栽苗木1.7万余株

  安宁白凤桃享有“中国十大名桃”称号,获得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与其他品种的鲜桃相比,白凤桃究竟有什么特点?市民在购买中如何辨认正宗白凤桃?种植了35年桃树的桃农刘武燕介绍:“每个白凤桃的重量一般在三两到五两。从外观颜色看,果面为黄白色,阳面呈鲜红晕,果肉乳白色。”刘武燕说,安宁区种植的桃树多,但不全是白凤桃,白凤桃只是其中一个品种,市民在购买时要对比看。

  据红艺社区党支部书记柴世龙介绍,在安宁堡街道,红艺社区白凤桃种植面积最大,现有桃地1030亩,桃子产量达500万斤,其中白凤桃100万斤,有40%通过电商和快递发送外地,有60%的产量,农户通过各种传统渠道进行销售。

  对于白凤桃在市场上卖出高价格,柴世龙认为,“白凤桃价格高,一方面是因为品质好,是水蜜桃中的精品;另一方面是产量少,市场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在黄家滩广场,桃农李芳告诉记者,白凤桃是兰州当地桃品中的金字招牌,市场售价普遍高,认可度也高。每天从滨河路过往的车辆多数会停下来购买一些桃子,特别是向青海方向去的车辆,采购量很大。她一天要卖出200斤左右。

  打造提升白凤桃品牌,安宁区也是不遗余力。据安宁堡街道办副主任毛晨阳介绍,安宁堡街道紧抓安宁白凤桃的金字招牌,坚持以扩大桃品牌影响力,增加桃种植面积,拓展桃农增收渠道为己任,今年共栽植苗木1.7万余株,引进新优桃品种达到30个,并建成了有机白凤桃种植基地,采用原生态培育方式,将白凤桃的甜度、口感、色泽、果型均在传统种植基础上提升了档次。目前安宁区采用古法种植栽培的白凤桃达到600亩,所有桃树在10年至30年内不用更换,个大味美颜值高是古法栽培桃子的最大特点。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