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财经  >  财经要闻  >  国内要闻

打造"精致兰州" 提升城市影响力 上半年兰州市接待游客3690万人次

 2019/08/07/ 10:2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万宏

打造“精致兰州” 提升城市影响力

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3690万人次

  每日甘肃网8月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8月4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紧紧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城市定位,认真做好黄河文章,打响“千里之游、始于兰州”旅游品牌形象,采取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举措,凝心聚力,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加快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690.1万人次,同比增长29.2%,实现旅游总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分别占全省第3位和第6位。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市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印发了《兰州市文化旅游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编制了《兰州市旅游景区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进行了梳理整合。强化项目支撑,确定重点文化旅游项目76个,总投资737亿元,完成投资20.28亿元。兰州老街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甘肃华夏收藏文化博览园、华夏文化展示中心、老家·浪街旅游小镇、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等项目进展良好。同时,确定12个专业村、300户农家乐的创建任务,确定了9个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名单。

  在文创旅游商品开发方面,成效显现。4月甘肃文博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东方密语·人文意境丝带长巾系列和甘肃华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敦煌故事·凝视旅途系列商品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分别荣获金奖和铜奖。同时,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八办纪念馆等单位正在利用馆藏文物资源、馆藏文献古籍和红色资源设计研发文创产品。目前,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八办纪念馆均已组建了设计研发团队,并已完成部分文创产品设计样稿。完成兰马吉祥物及文创产品制作。

  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

  我市加快公共场馆建设,完成了水车博览园水车维修提升、“八办”纪念馆灯光亮化改造工程,加快实施市博物馆提升改造工程。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认真开展文化消费惠民活动,先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举办我和我的祖国——2019兰州市优秀主旋律电影公益放映活动。举办金城讲堂10场、金城文化沙龙13场。

  在市级层面举办大型文化惠民活动85场,县区举办文化惠民活动1398场,全市各乡镇(街道)举办文化惠民活动3665场。争取到位2019年度国家和省级文物专项资金4192万元。五泉山建筑群消防工程、金崖古建筑群三圣庙修缮工程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同时,完成西北民族大学东汉墓的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清理出各类文物31件。在人才培训方面,选派戏曲,舞蹈书法绘画文艺骨干76名到各乡镇进行文化人才培训,完成2019年非遗项目传承人考核及“阳光工程”4名志愿者的选拔、报送工作。

  提升精致兰州城市影响力

  我市发挥节会聚合效应,成功举办了新年音乐会、第十七届春节文化庙会、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正在积极筹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鼓文化艺术周、第九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围绕文化旅游“七张牌”(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游乐牌、美食牌、红色牌),根据不同游客需求,联动兴隆山、什川古梨园、黄河风情线等耳熟能详的景区点,以及柳合山堂、红古区再生资源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玉泉山庄等独具特色的景点和精品民宿,经过精心策划,设计了15条精品旅游线路,并于4月29日正式公开发布。在黄河风情线36个点位设计制作兰州手绘旅游导览图(标识牌),打造兰州半日游、1日游、2日游旅游圈,组织旅行社参加湟源、阿克苏、青岛、宁强、若尔盖、嘉峪关、张家界等地来兰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组织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

  同时,我市加快文化“走出去”战略,先后赴俄罗斯奔萨、白俄罗斯明斯克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组织舞剧《大梦敦煌》赴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演出。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在文化旅游宣传方面,在北京举办了兰州文化旅游项目专场推介会,并借助“兰马赛”、“一带一路”兰州沿江之行城际交流暨兰州国际陆港经贸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宣传兰州文化旅游,牵头甘肃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分别在广州、重庆、成都举办3场文化旅游推介会。与兰州多家媒体合作,在兰州地铁、公交站台及兰州高铁站、飞机场投放宣传广告,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销。

  破解“夜间经济”发展瓶颈

  我市围绕发展“夜间经济”,组织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消费活动。采取建设文旅驿站、投放街景店车、组织民谣路演活动等10项措施,以破解“夜间经济”发展瓶颈。同时,围绕提高城市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运用“旅游+”思维,全面推动文化、旅游、科技、体育、农业等融合发展,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据了解,针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欠账多,旅游目标发散,分割、碎片化,特点不明显,景区核心吸引力不强,旅游业依然停留在“过路经济”层面,演艺市场、文博市场和旅游市场缺乏有效对接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我市将通过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持续推进树屏丹霞景区、亚欧国际文化旅游项目、兰州老街、华夏文化展示中心(水舞秀)、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等续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做好汛期景点防汛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